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增加储备平抑价格乃“杯水车薪”

  针对媒体报道中国计划进口110万吨大豆和7.3万吨豆油以平抑高涨物价的消息,记者昨天致电中国储备粮公司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由于对采购计划并不知晓,所以无法评论。而农产品分析师陈保民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一直在进口大豆以及豆油充实储备,上述进口计划只是充实储备的一部分。

  充实储备?

  据报道,中国政府计划通过中粮集团有限公司(COFCO)签署上述两项进口合同。进口的大豆和豆油将于春节和两会期间投放市场,以平抑物价。财华社援引分析人士观点称,这是中国官方所采取的最新抑制通货膨胀的措施。

  记者昨日就上述消息向中国储备粮公司核实。公司人士表示,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建立了储备制度,储备品种包括大豆、小麦、玉米、水稻四大粮食品种和植物油。至于财华社所报道的具体采购计划无法评论。但在国务院召开的支持油料等发展会议上,我国确实提出了增加粮食等储备规模。

  农产品分析师陈保民告诉记者,综合期货盘面及相关大豆生产加工商的消息,我国曾计划增加450万吨大豆储备,其中350万吨进口,100万吨自有。进口计划从2007年12月7日左右开始实施,上述110万吨大豆应该是计划中的一部分。当时同时列入计划的还有豆油进口,约80万至100万吨。豆油进口计划从2007年7月就开始实施。

  对市场流传的储备计划,中国储备粮公司称不知数据来源,无法置评。

  调控极难

  最近五个交易日,豆一指数处于下行通道,指数从4707调至4539。陈保民认为,与前期从4200点上涨到4700点来说,这种调整是高位的正常调整,并不是受政府要进口大豆与豆油消息的影响。实际上,由于储备量很少,国家抛售对市场没有什么影响。

  津投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裁韩涛也认为,国家抛储对盘面影响只是心理上的,对植物油、大豆供需基本面没有太大影响。

  去年五六月份,植物油价格开始上涨。据中国储备粮公司人士介绍,为了平抑价格,2007年下半年,我国抛售了20万吨植物油。

  但是,2007年下半年,植物油价格仍然逆“抛”上涨。2007年11月份,食品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8.2%。其中,油脂价格上涨35.0%,增速快于10月份的34.0%。从期货盘面看,2007年5月开始,豆油(0803)从6500元/吨升至昨天的新高11190元/吨。

  中国大豆对外依存度接近50%,植物油对外依存度接近60%。在储备方面,大豆和豆油都较为薄弱。陈保民认为,由于依赖性太强,靠几百万吨储备,根本调控不了市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保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