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去年我国半数纺织企业亏损 出口额增18.9%

  上海证券报记者在昨日举办的棉花形势分析会上获悉,去年我国半数纺织企业在亏损。

  在昨日的大会上,谈起行业,大部分参会代表都只能无奈地摇头。整个产业都在宏观调控、自身瓶颈和国际环境造成的迷雾中摸索。

  在纺织行业内部,纺织业的过快发展,导致内部恶性竞争,价格下滑,在全国物价普遍上涨的情况下,纱布等纺织品价格却在下跌。而同时,原料价格和能源价格却在上涨。另一方面,劳动力成本在上涨。“就算是我们,作为中部地区企业,职工年均工资也从17500元涨到现在的18500元。”安徽华茂纺织集团总经理王功著说。

  宏观环境非常严峻。人民币升值给纺织企业带来了极大的损失,成为影响纺织企业利润的头号杀手;出口退税的下降也是重要因素,去年服装企业出口退税下降两个点,据业内估计这对服装企业利润的影响却达到了15%,最终这种影响会传导至上游的纺织企业;另据王功著估计,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将会导致企业增加10%以上的工资成本;银行利率的上调、银根的紧缩也严重影响纺织企业。

  此外,在国际环境中,其他发展中国家因其原料成本和人力成本低而越来越对我国产生压力,如越南、印度等国在逐步挤占中国纺织企业在世界上的市场份额。

  王功著建议,中国纺织企业应该推动产业升级,生产别人不能生产的产品,充分利用国际环境,考虑“走出去”,利用海外低廉的资源和劳动力成本,向管理要效益,开发引领市场的新产品,提高附加值。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朱兰芬表示,根据其对骨干企业的调研,去年前9个月企业经济运行质量普遍下降,毛利率、销利率、净利润、产销率、存货周转率等指标下降的企业平均超过50%。

  另据商务部外贸司纺织品出口处处长马宏伟昨日透露,去年纺织品出口1711.7亿美元,同比增加18.9%。

  据其介绍,纺织品出口增速在明显放缓,出口价格出现了一定增长,但是出口价格增长是调控导致,利润并未增加。

  其中,对欧美出口仍是主要力量。不过,从主要市场增长情况看,非欧美地区的增速很大。俄罗斯同比增105%,东南亚50%,中东47%非洲和拉美都是35%,美国19.5%,欧盟27国则微降,出口结构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功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