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从近期市场热点中捕捉年报行情的“白马”和“金鼠”

  ⊙华泰证券 郝国梅

  在去年12月18日上证综指二次探底成功后,市场的活跃度大为增加,而2008年开年以后的个股轮动给市场带来了更多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大盘的反弹一方面建立在宏观经济保持稳定、资金面充裕、政策面真空所引发的机构对短期超跌行情的把握,另一方面更在于资金对春季年报行情的挖掘。

  白马一:优质高价预增股

  截至1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618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值得欣慰的是,从业绩预告的情况看,整体业绩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其中,有60%以上公司预计2007全年业绩大幅增长;预计业绩增长幅度在100%以上公司达到113家。从业绩预增的行业来看,大比例预增的板块和行业相对集中,房地产、食品饮料与服务业等行业预增比例在90%以上;造纸印刷、金属与非金属、机械制造等行业略高于整体水平;而农业、金融、电子、纺织、交通运输、石油化工等行业预增比例均在70%以下。

  根据追踪我们发现,优质高价预增股票资金关注程度较高,底部反弹以来涨幅远远高于大盘涨幅。如上证综指从4800点反弹到5400点,涨幅12%,而獐子岛保利地产石基信息等优质高价股同期涨幅均在20%以上。我们认为由于优质公司经营稳健、主营业务有良好的景气贯性,一季报仍有超预期的可能,该类公司值得在年报行情中重点关注。

  但值得警惕的是,在大幅预增的一些公司中有些业绩增长并非来自经常性收益,而是通过一次性出售股权等实现投资收益的,其主营业务停滞不前或萎缩的不利局面仍没有改变,该类股票则不宜继续追涨。

  白马二:股改承诺年报高分红股票

  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人民币中长期升值、外汇储备飙升、流动性过剩、资产价格快速上涨的背景下,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已成定局。根据机构统计,整体而言上市公司200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将超过60%,在年报披露日趋临近之际,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分红预期也愈加强烈。二级市场上,大盘自12月18日企稳反弹以来,盐湖钾肥栖霞建设山东黄金等一批高比例分红股票受到市场热烈追捧,涨幅均达到20%以上。

  我们认为,本月15日年报披露开始后,随着分配方案的逐步明晰,高分红股股价出现大幅上涨之后,抢权行情可能将告一段落。而那些从去年12月18日以来股价整体涨幅不大的高比例分红股票则需要投资者密切关注,如片仔癀西山煤电广州友谊张裕A等。

  “金鼠”:有色板块个股年报情结浓

  在宏观调控的重压下,周期性行业如有色金属板块个股在去年10月以来的下跌行情中大幅下挫,市值损失惨重。而随着年报披露的临近,有色金属、地产等权重品种在良好业绩的预期下,也出现了止跌反弹的良好态势,不仅有效封杀了股指的下调空间,也为二、三线股的轮番活跃奠定了人气基础。

  其实,股市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中国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最终必将在上市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上得到充分体现,以吉恩镍业关铝股份包钢稀土等为代表的有色金属板块个股的企稳反弹,真正体现了业绩成长这条主线。从此思路展开,我们认为虽然近期有色、地产和金融等权重股前期跌幅较大,但是由于该类行业2007年全年业绩增长态势明确,经过前期的充分调整,仍有再度活跃的机会,万科A金地集团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均值得中线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