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电力板块煤电联动预期落空?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一向走势平稳的电力股在昨日出现一波杀跌行情,国电电力华电国际文山电力等个股跌幅居前,电力指数更是成为昨日的领跌指数,也成为昨日早盘大盘一度疲软的“元凶”,那么,如何看待电力股的如此走势呢?

  据媒体报道称,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近期,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不得调整,供气、供水、供暖、城市公交等公用事业价格以及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不得提高。

近期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对达到一定规模的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实行提价申报”。敏感的资金从中不难读出煤电联动的预期可能会落空的信息。

  这对电力股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一方面是因为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电力行业的盈利空间受到极大的抑制。根据信息显示,重点电煤合同价格出现普遍上涨,平均上涨30-40 元/吨,涨幅约10%。行业分析师据此推断,火电行业全年综合煤价上涨幅度将维持在5%-8%区间内。另一方面则是在成本上涨的前提下,电价提升的预期有所落空,这无疑使得电力行业的盈利能力出现下滑的趋势,这可能也是电力板块在昨日出现下跌走势的原因之一。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电力价格的上涨受限并不能等同于煤电联动预期落空,因为电力价格分为两类,一是发电企业向电网企业输送的电力价格。二是电网企业向居民收取的电力价格。前文提及的电力价格极有可能是第二类价格。而由于近期部分地区的火电企业已难以忍受煤炭价格上涨对利润的吞食而减少发电量,从而使得“电荒”出现,故为了电网安全,不排除单方面提升发电企业的发电价格,所以,上述信息对发电企业的影响并不强烈,煤电联动仍可能在二季度后出现。

  有业内人士指出,煤电联动固然分歧较大,但并不影响电力行业的估值优势,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注资预期。电力板块属于典型的“小公司大集团”式的个股,而符合这样特征的板块往往被市场主流资金赋予“注资”预期的题材。事实上,从建投能源川投能源、国电电力等相关公司公布增发收购集团公司优质电力资产的公告就可以看出这一点。

  二是电力结构改善赋予电力板块更为强劲的动力源。在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降低小火电机组上网电价促进小火电机组关停工作的通知》,这意味着在“十一五”期间有将近5000万千瓦的小火电机组淘汰出局。而穗恒运黔源电力等相关上市公司也公布了关闭小机组的公告,如此就说明了未来电力机组的使用小时下降可能并非那么悲观。

  循此思路,笔者认为电力股在回落之后,还是有着一定的估值优势,因此,在回落的过程中,建议投资者逢低吸纳优质电力股,这主要有两类,一是水电优势明显的电力股。目前电力股的成本上涨主要是火电股,对水电股由于成本上涨有限,但在电价上涨过程中往往也可以适当上浮电价,所以,水电股的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故桂冠电力长江电力等品种可低吸持有。

  二是具有注资预期的电力股,其中国电电力、华电国际等品种相对乐观,国电电力有望成为国电集团的电力资产整合平台,未来仍有进一步的注入资产预期。而且由于公司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权的获得,未来的水电资产有望成为公司强劲的利润增长点,故可低吸持有。另外,对于小水电+电网企业,由于题材丰富,也具有一定的投资机会,如*ST明星西昌电力桂东电力、文山电力、岷江水电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