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国务院:油电气水等价格近期不得调整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三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保持物价稳定工作,作出修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的决定。

  兴业证券:

  国务院会议的背景是近期通胀形势比较严峻,2007年12月虽然基期对CPI的影响为零,但新涨价因素较强。

根据农业部和商业部数据来看,1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左右,对CPI贡献约0.7%;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左右,对CPI贡献约0.2%,据此计算12月份CPI约6.4%,已经连续五个月CPI维持在6%以上,全年CPI预计在4.8%左右。由于2008年一季度基期对CPI贡献约5%左右,整体CPI在6%以上,通胀压力比较大,加大了央行执行紧缩货币政策的概率。当前一年期基准真实利率-0.87%,央行有可能在近期加息一次。通胀内在因素在于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2008年一季度到期央票1.3万亿元,预计央行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联合证券:

  会议基本明确了今年天然气、电力、蒸汽、水等各项成本要素价格将保持稳定,反而解除了市场对包括气头尿素企业在内的化肥企业的成本提高的忧虑。另一方面,政府也注意到了煤炭、硫磺、磷矿石、运输等成本明显上涨,给予尿素、磷肥等化肥产品合适的灵活度,也为后期消化成本的价格上涨留下了空间。以尿素行业为例,2008年行业煤炭成本平均上涨10%以上,带动尿素成本提高近100元/吨。就近几年的趋势而言,政府的限价力度实际上是在削弱而不是增强,政府推动化肥行业市场化的努力和方向并未改变。也就是说,化肥行业的政策性风险是在降低,而不是增强。

  东方证券:

  首先,国内成品油、电力价格的上涨一直是有序和可控的,且均在“少数时间节点”发生,不具有连续性,也就是说在相当长的时间段内价格不调整是一种常态,我们认为此则消息对石油化工、电力相关公司股价影响偏中性。其次,对于近期因“涨价”预期而股价大幅上扬的化肥股影响偏负面,因为这可能使部分投资者“国家管制逐渐松动,化肥价格将逐渐走高”的预期落空。最后,如果“通货膨胀”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那么国家的调控政策可能也仅能起到控制幅度和调整节奏的作用。我们注意到相关表述中也预留了“确因成本上升需调整的,必须按规定报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批准”这样的口子。

  天相投顾:

  去年11月份的CPI分项数据中,由于水电及燃料价格推动居住类上涨从而推动核心CPI明显上涨,而上游PPI上涨尤其是燃料动力购进价格较大幅度的上涨对下游燃料价格上涨传导作用较明显。我们大致测算,11月份新涨价因素中,居住类推动整体CPI0.2%,推动核心CPI0.3%,而总体核心CPI环比增长0.4%。近期石油价格的高位运行引起市场对于成品油提价的预期,而此次政府通过行政手段控制包括成品油、天然气以及电力等的价格,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稳定核心CPI。预期上半年通胀压力仍然较大,成品油以及天然气、电力提价可能性不大,对于相关石油天然气开采行业和电力行业利润会有一定影响。另外,在这些行业利润受影响情况下,不排除政府给予一定财政补贴。我们预期去年12月份的CPI数据仍然较高,接近于6.5%。在加息空间有限情况下,行政性手段控制价格的力度也将增大。

  安信证券:

  我们认为通过限制油、电、气等公用产品价格,控制物价涨幅属于权宜之计。目前国际石油、粮食价格上涨属于供给冲击所引发,而下游第三产业价格上涨是在资产重估背景下劳动力价格上涨超过劳动生产率导致的。产品价格上涨近期已扩展至第二产业,比较典型的例子是钢铁行业对产品价格的频繁调整。我们认为限价手段只能暂时控制名义CPI的上涨,但并不会引发价格上涨趋势的改变,最终只会导致供给持续下降,价格越调越高。不过如果短期油、电、气等产品不调价,也会对下游耗电、耗油产业带来益处。如受电价调高预期困扰的电解铝行业,可能引发类似报复性反弹。

  中原证券:

  这是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一次研究部署今年物价稳定问题,去年一共有4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物价问题。高层频繁召开如此高规格会议研究部署物件稳定工作,是因为当前物价全面上涨的风险非常大。

  国金证券:

  我们认为政府控制化肥价格上涨的政策之手终于开始发挥作用,该政策可能会对化肥行业短期价格形成一定压力。因为目前尿素价格已经超出了限价,磷肥价格上涨较快。但根据我们的分析,由于冬储不足,一季度国内化肥紧缺是定局,因此一季度价格很难被压制,尤其是磷肥缺口比较大,同时磷肥原料硫磺价格持续攀升也会推动价格继续上涨,因此我们认为短期该政策可能会对化肥股形成一定压力,但该行业依然具有投资机会。

  申银万国:

  食品价格继续上涨,不过由于基数原因,预期去年12月份CPI会略有回落,为6.1左右,仍然属于较高水平;能源价格上涨会导致PPI继续上涨,考虑成品油价格上涨影响,预计去年12月PPI仍将维持上升格局,可能达到5。如果PPI上升,意味着通胀范围扩大,持续时间可能也更长;钢材价格上涨一方面与成本提高密切相关,并且与钢铁行业的整合密切相关,但是也有需求端的支撑。这就意味着通胀不再仅仅是“食品”引起的,从而调控手段也可能发生相应变化;从农产品、化工角度来说,涨价是被动式的。当然,到目前为止的经验表明,被动涨价的持续性是值得怀疑的。不过持续的信贷扩张和流动性过剩为通胀从成本推动向需求拉动,从被动式通胀向主动式通胀创造了条件,这才是我们需要特别担心的。

  考虑到通胀形势复杂且严峻,调控压力非常大,所以我们看到国务院决定成品油、天然气、电力等价格不得调整,或许我们还能看到更多的非市场化手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