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聚焦东航股权争夺战 > 相关评论

东航新航合作将给乘客多个选择

  因为国航的“搅局”,东航卖给新航的方案被股东会否了。

  作为一个乘客,我觉得这是个悲哀。作为一个服务快突破底线的航空公司,东航我看不出来有什么理由还非要捂在手里。我们处理自己资产的方式一向是好西瓜不舍得卖,等到西瓜坏了才出手,现在的东航还不出手,不知道是不是要把它捂成西瓜酱再说?

  搅局的国航虽然日子比东航好过点,口碑也好那么一点点,但也远远称不上完美的西瓜。

搅黄了这单生意最大的好处是,它在航空市场上、在大公司的服务里面还可以显出一点点的优势来,竞争的压力小那么一点点,但这样的考虑显然不是对乘客群体有利的。

  新加坡航空无论是从地勤、空乘、准点到票务,整个服务价值链的管理水平在国际上有口皆碑。现在航空公司服务不好或者不准点总是推给一大堆客观原因,似乎在中国这个快速发展的航空服务市场上,服务不好是天经地义的,飞机不准点是神仙也不能解决的。

  我一直在想,如果能给新航或者汉莎航空这样世界顶级的航空公司一个在中国本地市场操练的机会该有多好,本身既可以让我们内地乘客体会一下新的标杆服务,也可以给我们这些航空大公司有一点现实的压力。如果这些国际公司也做不好,那我们也就认命了。好不容易得到一个这样的机会,结果还是被人弄黄了。

  其实,说到服务标杆,银行业就是一个典型的情况。我想如果让我们四大国有银行来投票,大概他们不会接受向国外银行开放市场。当我们同意让国外银行进来,最后工、农、中、建四大行觉得其实也不见得就完全竞争不过他们,但前提是我们在服务上有很大的改善,而且很多改善在竞争的压力下也不是真的做不来的。反正光是“狼来了”的风声就足以作为不少银行改造自己的外部动力了。

  我们的航空服务市场实在需要这样一匹“狼”。否则时间越长,我们的这几头羊,我担心是会越来越“瘟”的。我们的媒体老在说中国的市场上还可以投入多少架飞机,但是需求快速发展的市场上,人们往往会忽略服务本身,因为服务不好也有的是人坐飞机。

  假定东航股份卖给了新航,假定像春秋、吉祥这样的民营航空公司再壮大一些,那么中国市场就有了更强的内部竞争压力,就可能有更好的服务措施出来,就让乘客有了更好的服务选择。

  (作者为第一财经电视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