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央行联手银监会发文解中国乳业发展融资之困

  央行和银监会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对奶业金融支持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旨在帮助奶牛养殖户和奶产品加工企业解决融资困难。这是自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后,政府再一次出台扶持奶农的政策。

  乳业资深分析师陈渝指出,政府连续出台相关政策旨在稳定生奶供给,其对2008年的生奶供应持乐观态度。与此同时,各大企业也在花大力气进行奶源建设。“诸如蒙牛等大企业近年在上游已经投入了上亿元资本。”

  《通知》要求,对于2006年1月1日至2008年6月30日期间,因非主观因素发生还贷困难的奶牛养殖户,其逾期贷款视困难情况可予以展期,具体展期期限由贷款银行自主决定。经贷款银行同意展期的逾期贷款将免收罚息。此外,《通知》还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对奶业市场发展状况摸底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完善信贷管理体制,对符合信贷条件的奶牛养殖户、奶农合作社和奶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信贷申请,相关金融机构要加快审批进度,对已经审批的项目要抓紧落实信贷资金。

  2007年,提供给企业的生奶价格涨幅达60%~70%。“目前大部分企业需要依赖社会奶源。但是由于流通秩序尚不规范,生奶涨价大部分利润掌握在中间商手中,到奶农口袋中的大约只有三分之一。”为了控制更多的奶源,企业对上游的干预不惜重金。

  伊利的奶源中目前只有10%来自自有牧场,其余来自奶站、小区牧区以及合作社。据伊利方面介绍,在后三种模式中,奶牛合作社最为先进,也是企业目前主推的模式。所谓奶牛合作社,即集合各方资源组建一个完整的合作社机构直接与企业商定供奶合同。

  蒙牛则更偏向自建牧场,在内蒙古澳亚牧场之后,其又在马鞍山建现代牧场。在蒙牛的计划中,澳亚牧场专供特仑苏这一具有地域特性的高端品牌,各地示范牧场供应其他高端产品。而内蒙古其他形式的奶源提供蒙牛普通产品所需。

  背靠大光明的光明乳业则得到母公司的鼎力支持。大光明去年底海丰奶牛场项目已经启动,该项目将由三期工程组成,全部完工后,奶牛存栏量将达到3万头,总投资达到15亿元。

  陈渝指出,“政策的效果将逐渐显现。”但是其指出,关于2008年奶价是否能应声回落,目前尚无法预测。因为国内奶价将受到国际奶价走势,国内物价指数等诸多因素影响。“目前国际上预计,近年国际奶价依旧在高位运行,这对国内奶价将有一定的拉动作用。”不过,陈渝预计在大涨一年后,2008年奶价尽管会有起伏但是涨幅不会像去年那般明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