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国海广场始封顶一炮而红汉海投资谋上市

  2008年刚刚开始,老戴便坐到了中房京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中房京贸公司”)的会议室里。这时,距离鼠年春节不到一个月了,作为国海广场主体结构总承包商北京城建五公司(下称“城建五公司”)的财务,老戴在等开发商签字付工程款,“好给农民工发工资回家过年。

  和颗粒无收的往年相比,2008年春节想必是老戴过得比较舒心的一年。2007年的最后几天,26万平方米的国海广场主体结构封顶,中房京贸公司也开始逐步兑现当初接盘时的承诺,城建五公司已经有了1亿元的回款。

  十年沉寂

  “站在100米高处,玉渊潭公园也就比澡盆大一点。”老戴说,楼高101米的国海广场毗邻玉渊潭公园。但是就在2007年年初,已经立项14年的国海广场才刚刚出正负零,恐怕当时谁也无法想象高处胜景。

  又一年过去了,初生的国海广场却已经老去了15岁。用中房京贸公司副总经理肖阳的话说,“项目过去的经历牵动了许多方面、许多人。”

  1993年,国海广场立项,其项目开发公司由北京一商局(下称“一商局”)与中房集团共同组建,约定由一商局出地,中房集团出资,双方持股比例为4.5:5.5。尽管贵为央企,但是中房集团向来资金不充裕,于是便找来了民间公司杭州万和做投资人。

  杭州万和是一家由40多位民间投资人组建的公司,这种企业在浙江一带十分普遍,国海广场是杭州万和到北京试水的第一个项目。

  更加微妙的是,杭州万和一方面是中房集团的子公司,要受母公司的领导;另一方面,它又是一商局的合作伙伴,也有很多事是需要和合作伙伴商榷的。换句话说,小小的民营企业杭州万和夹在了两家大型国有企业之间。一不小心,该项目的土地证也办到了一商局的名下。由于一商局不肯出具土地证,使得国海广场项目无法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而没有贷款项目就无法继续运转,最终导致了僵局。

  1999年6月,在完成5.3万平方米地下室建设后,项目再次停工。而此时,作为工程主体总承包商的城建五公司已经垫付资金接近3个亿。如此,便造成了城建五公司骑虎难下的局面。

  这一等便等来了2003年政府的收地。当年,国海广场被北京市政府作为“闲置两年,未完成总投资额25%”的土地收回。此时,已经投入7000万元的杭州万和迫不得已只能请求“集团公司考虑到下属公司的难处,将项目收回。并考虑到其前期的投入,给予适当的补偿”。至此,杭州万和选择了退出。

  重归故里

  由于项目公司挂靠在中房集团的名义下,又欠城建五公司大量工程款,中房集团考虑到法律风险,终于开始从中斡旋,最终于2005年以中房京贸公司的名义重新拿回项目。

  有意思的是,虽然该公司名为中房新大陆,但和中房并无关系,实为民营汉海系下属公司。成立近20年来,中房集团一直没有将“中房”二字做商标注册。

  而在接手国海广场之前,汉海系公司只是小打小闹地做过5个项目,在北京房地产市场中既无名气亦无规模。

  2005年国海广场的“重归故里”,导致了三个结果。其一是针织品批发市场也被划入项目规划之中,原2.3万平方米的项目占地面积被扩大到3.3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增加到26万平方米。该新增面积即建成了国海广场D座公寓,售价超过2万元/平方米。

  结果之二是,一商局不再在项目公司中占有股份,而是获得了建成项目的30%,包括一部分写字楼和底商。

  第三个结果是,中房集团与中房新大陆公司在中房京贸公司中各持股50%。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中房京贸公司目前主要由汉海方投资和运营。

  中房京贸公司也不讳言国海广场曾经是北京的一块“伤疤”,这块“伤疤”位于长安街沿线,以天安门为轴对折,它刚好和东边的国贸中心重合。直至2007年,这块“伤疤”才逐渐被揭开。

  但是往往是这样的“伤疤”,既给了过往者伤痛,也留给了未来人机会。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经说过,现在没有10个亿,将搭不上北京房地产市场的船。而汉海系公司,在操作国海广场时资金量并不充裕。

  “伤疤”国海广场给了汉海机会,由于前期城建五公司已经垫付大量资金,在2005年中标后,由于项目前期已有城建五公司等的投入,汉海仅需要交纳不多的土地出让金。截止到目前,国海广场的新增投资仅为6个多亿。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新增投资,是在项目已经销售的情况下发生的。去年,项目A座被整体售与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

  换句话说,汉海系以几个亿的资金盘活了长安街西三环一个26万平方米的项目。这不仅为汉海在房地产业界赢得了好名声,更重要的是为汉海系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回报,以使公司再战北京市场时,无需“铤而走险”、出奇制胜,在拼资金成熟的一级、二级开发市场上也可以放手一搏了。

  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不久前,中房新大陆公司又在运作一个一级开发项目,整个项目占地高达1500亩,规划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在项目开发公司中,中房新大陆公司持股比例高达85%。

  另外,在国海广场中,开发商除将公寓、A栋写字楼出售,30%物业交与一商局外,剩下的写字楼和底商将采取自持模式,成立汉海资产管理公司运营。该公司未来将形成每年1.5亿~2亿元的稳定现金流。

  一栋楼可以葬送一家民营地产公司,亦可成就另一家。这样的流变在中国房地产业十年发展中并不鲜见。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