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深圳综指率先创新高 上证指数面临上下两难境地

  作为本轮行情的先行指标,深圳综指昨日创出1571点的历史新高,而上证指数则继续在5400-5500点的颈线位区域温和震荡。不少市场观点认为,由于蓝筹股表现相对反复,上证指数可能面临上下两难的境地。

  蓝筹表现反复

  盘面观察,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权重股虽逆势下调,但蓝筹群体整体表现仍相当强劲有力,如钢铁、地产、汽车、有色金属、煤炭石油等板块则纷纷出现整体强攻走势,且银行、酿酒食品等表现十分稳健,三只保险股尾市还联袂稳步上行,通信板块在中国联通中兴通讯劲升带动下,更是高居板块涨幅榜首。

蓝筹这一庞大群体已基本形成了轮番上攻的局面,确保了两市近期震荡上行格局。

  在大盘高开并保持震荡上攻态势之际,市场总体活跃程度反而较前大幅降低,如两市震荡上扬的个股总数由此前的1330家缩减至不足720家,非ST或S类涨停的也缩减至17家,只有此前的一半左右,而逆势下挫的则由不足70只骤增至670多只,表明“二八现象”又一次取代了“八二现象”,两者的交替也就构成了近日市场运行的基本格局,这种转换某种程度上既会加大短期反复的可能,同时也可能延长市场震荡上行的时间。

  解禁压力释放

  在经过了2007年的大盘蓝筹股的集中回归之后,2008年的第一只大盘蓝筹股中煤能源将在1月11日进行审核。与此同时,2008年限售股解禁规模将达到1.93万亿,占A股流通市值超过两成,比2007年的规模要大得多。

  有较多的分析认为,2008年扩容的压力比管理层调控的压力要稍微轻一些,但对行情也具有较大的作用和影响。当然,从本周解禁股的表现看,也正是这种扩容的压力吸引了场外资金的流入,为增量资金提供了吸纳的目标,为市场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为市场带来了更大的成交量。

  另外,截至昨日,已有606家上市公司对2007年全年业绩作出预测,平均业绩增幅超过210%。其中,业绩扭亏、预增、略增等“报喜”公司占比超过75%,业绩预增幅度在100%以上的共221家,占比高达36%。年报公告即将正式公布,因此,对业绩的炒作将成为近期最大的亮点。

  深强沪弱延续

  从近期消息面分析,央行大规模资金回笼后都伴随着调控措施出台,所以,一部分持股信心不稳的投资者,或者是短线获利丰厚的投资者采取了落袋为安的操作策略,引发了周二大盘的杀跌和跳水。但在资金继续充沛的大环境下,行情将继续向纵深发展,牛市将继续延伸,所以,在目前来看,大盘仍是个股和上证指数表现严重分化的时代,大盘不可能会出现一波气势如虹的加速上涨的行情。

  昨日,深综指已率先创出历史新高。从去年的行情演变过程看,一旦沪深大盘的先行指标创出新高,往往预示着其它大盘指标还有继续反弹的动力。不过,结合近期沪市大盘的表现看,由于权重股表现不佳,量能并未明显放大,缺乏量能配合,可能短期还要进一步盘整磨合,而上证指数由于代表了权重板块的走势显得相对偏弱,所以在近期操作上,投资者可把握热点轮动节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