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上市银行2008年喜忧参半

  “受央行信贷紧缩的影响,2008年商业银行的经营将面临严峻考验,但由于理财市场的火爆,通过中间业务的扩张,有良好竞争力的上市银行在2008年有望获得良好的表现。”在日前举行的“上市银行的进阶之路”论坛上,多位专家发表对今年上市银行经营前景的判断。

  紧缩将减少上市银行利润

  日前,浦发银行与《财经》杂志举办“上市银行的进阶之路”论坛,共同探讨上市银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在论坛上表示,2007年,商业银行普遍利润暴增,主要得益于净息差收入的扩大和中间业务的增长。但是,这些利好因素在2008年可能难以为继。同时,商业银行将面临利率市场化的考验和更加激烈的同质化竞争。

  尽管上市银行在2007年业绩大增,但是在H股上市的部分国内银行股自去年9月底至今最大跌幅却高达40%,沪深两市的银行股也普遍有过大幅调整。对此,雷曼兄弟中国金融业资深分析师冯哲分析,这主要是受到我国信贷紧缩的影响。由于我国商业银行的利润80%来源于息差收入,因此,信贷紧缩将直接影响到商业银行今年的利润。

  冯哲进一步解释,经过2007年的多次利率调整,目前中国商业银行的净息差普遍集中在2.7%-3.2%的水平,而亚洲其他国家的平均净息差仅为2.6%。从中长期来看,这种受到政府管制、保护的高息差可能难以持续。一旦实现利率市场化,商业银行目前的利息收入将大幅减少,这需要引起商业银行的高度警惕。

  业务转型带来发展契机

  尽管上市银行面临上述困难,但并非前景一片黯淡。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对2008年中国经济及商业银行的整体态势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今年我国GDP增长可以达到10%以上的水平。因此,即使货币政策取向从紧,商业银行的生息资产仍可实现相当程度的增长,与此同时,金融产品的爆发性增长将会成为商业银行业发展的重大契机,并带动商业银行业绩在未来保持快速而稳定的增长。

  中金公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范艳瑾则认为,商业银行同质化竞争的加剧,将最终迫使商业银行加快业务转型。中间业务是能够有效避免或抹平经济周期影响的重要方面,在这方面,中国的商业银行还普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比如,虽然工商银行的市值已经超过花旗银行成为全球之最,但是工商银行的非利息收入仅占全部收入的11%,而花旗商业银行的这一比例已经超过50%。

  本次会议上,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在上任后首次露面,他认为,上市银行已有新的发展方向,也就是要成为多领域的综合服务商,要以新的理财产品和服务创造新的需求,迎接随之而来的挑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