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高油价连锁反应 化肥板块透支未来成长性溢价

  近日,化肥板块成为市场明星。

  1月9日, 建峰化工(000950.SZ)以涨停报收,泸天化(000912.SZ)大涨6.18%, 川化股份(000155.SZ)涨6.27%, 四川美丰(000731.SZ)涨4.16%。

  什么因素使其表现如此抢眼?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的解释是,国际化肥供需失衡,价格持续上涨。而且化肥价格上涨超过成本涨幅,带动化肥类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加。

  但市场人士提醒,化肥板块近日涨幅已在一定程度上透支未来业绩。此外,资源税改革带来的影响等将是化肥板块面临的风险。

  得益高油价

  事实上,化肥股走强已有时日。

  以四川美丰为例,2007年12月3日以来,从18元摸高到1月9日的28.29元,涨幅为57%。建峰化工同期则从13.8元涨至20.46元,上涨48.26%,泸天化由16.13元升至24.4元,上扬51.27%。

  而沪综指涨幅仅11.67%。

  “表现不俗主要是价格上涨所致。” 招商证券一位分析师称。中金研究报告指出,化肥股走强得益于油价上涨。

  近年来,高油价令生物能源等替代能源的快速发展,降低了粮食库存,全球粮食库存已处于20年来低位,促使化肥需求快速增长。

  按照各国规划,未来几年,全球化肥需求仍将保持3%以上的高增长。

  联合证券分析师也认为,在出口、国内需求和成本推动下,预计今年国内尿素价格将会持续走高,超过市场预期。今年上半年尿素市场价格有望维持1800元/吨以上,磷铵价格也将超过去年。

  此外,收购和兼并也将影响化肥板块的业绩。

  2007年,四川美丰收购刘家峡化肥厂、贵阳化肥厂和兰州远东化肥厂, 湖北宜化(000422.SZ)收购湖南金信,建峰华工则实现整体上市,都将正面影响公司业绩。

  “存在不少风险”

  不过,从整体看,化肥板块已有高估之嫌。

  中金报告承认,2008年,化工业环境面临不确定性,相对高油价带来的农化工和煤化工景气度提升较确定,“12月26日推荐化肥板块以来,股价均有大幅上涨,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不低,当前,化工业投资需要回归到具有竞争优势的成长性公司,而企业的竞争优势最终来自于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

  “化肥是个成熟行业,目前化肥板块的估值高于国际水平。”前述招商证券分析师说。

  化工企业的估值中枢已上升到30倍市盈率以上,2008年动态市盈率水平和大盘持平,估值水平已反映行业未来20%~30%的增长前景。而2008年,国际化工估值中枢在13~15倍动态市盈率水平,目前的成长性溢价基本得到反映,但从估值水平看,若大盘估值中枢不再上移,估值上升空间已不大。

  “存在不少风险。”中金报告称。目前,四川美丰静态市盈率为40倍,建峰化工约50倍,川化股份则高达100倍, 云天化(600096.SH)约60倍。

  尽管分析师预测需求将大增,但四川美丰2007年半年报显示,其他收入为85442.3万元,远高于2006年同期,而报告期内,尿素收入为64161.8万元,2006年同期为68531.70万元,尿素带来的毛利率有所下降,2007年为23%,2006年为32%。

  长城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去年和今年,国内在建和拟建的尿素产能大概610万吨,2009年已宣布的拟建项目有240万吨。到2011年,国内尿素产能将达7000万吨。

  而需求方面,2005年国内尿素表观消费量4193.6万吨,2006年为4445.6万吨。2007年出现约800万吨的产能过剩。

  资源税改革也将考验化肥板块。

  以钾肥为例,相关部门正考虑将资源税由原来的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征收幅度可能在3%左右,未来每吨钾肥资源税约70元,在目前基础上增加25元/吨,对公司的盈利影响在2%以内。

  “化肥板块是否继续走强很难判断,这和油价走势密切相关,而油价走势很难准确判断。”上述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

  1月10日,化肥板块集体回落,仅云天化等4只个股飘红,其中,表现最好的 丰原生化(000930.SZ)涨幅不足1%。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