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2008年投资攻略:谨慎短期风险长期看高7000点

  两年的大牛市过后,2008年的投资者还会如此乐观吗?近期A股市场的震荡,让许多投资者谨慎,甚至有些迟疑。众多中小投资者将如何真正“分享”蓝筹回归的成果?2008年的“拐点论”、“泡沫论”是杞人忧天么?

  就这些问题,第一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频道《会见财经界》节目与《第一财经日报》联合专访了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天相投资顾问董事长兼总经理林义相。

  看多的背后与谨慎的理由

  《第一财经日报》:我注意到,在这一轮市场起动之前、之中,包括中间每一次争议的时候,天相似乎始终是看多的。为什么你们一直看多?

  此外,每个争议过后,大家都觉得天相的预测都兑现了。但2007年10月、11月持续调整以后,很多人对于未来会有疑虑和担心。你们的研究报告,也在提示风险,包括推荐的一些股票,防御性特征似乎在增强。这是不是意味着你们对于牛市以及今后的走势的看法也发生了一些改变?

  林义相:我觉得不要划分哪一派。我们的观点只是根据我们的一些思考、研究得出的结论。我是比较有信心。

  我们对牛市整体趋势的看法没有改变。其实在2007年10月我们就已经指出,短期的风险还是很大的。主要考虑到两个因素:第一,前一段时间涨得太快,很快冲到6000点以上,过快了;第二,实际上涉及到2007年第四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我们的结论,都是建立在基本面分析基础之上,基本面最重要的因素是上市公司的盈利。

  为什么从上市公司盈利的情况来看,我们对2007年第四季度不是特别乐观?主要是因为,上市公司在前三季度已经创造了很多利润,它对全年的利润压力已经很小了,也就是说,2007年第四季度如果利润很少,不会有太多压力,不损全年的增长情况。

  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因素,就是税收的因素。2008年,企业所得税税率会调到25%,2007年是33%。因此,会有一些公司把利润放到2008年一季度或者二季度去实现。这当然得在合法合规限度之内。因此,我个人觉得,2007年第四季度业绩推断出来的会差一些。短期内,由于这两个因素,股市会有震荡和波动的过程。

  我们比较看好2008年一季度。2007年往后推的利润,很大一部分会在2008年一季度体现,再加上还有2008年一季度已有的利润。因此,就像我在“5?30”以后,预期一个中期的业绩行情一样,我们现在觉得,2007年第四季度调整以后,2008年第一季度会有一个季度行情。

  《第一财经日报》:从基本立场上,你还是看好。不过,也存在众多争论:有人认为,现在基本面给予市场的力度越来越弱。现在的股市不像以前涨得那么快,加大持股带来的投资收益可能会降低。还有人认为,流动性的支撑,将随着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出台而会缓解。此外,监管层不断进行风险提示和投资者教育,可能也会缓和市场的火热。所以,有人认为,会不会在2008年开始牛市的拐点,甚至有人说这一年会收一根阴线。对此,天相持什么观点?

  林义相:从最近一些情况看,股市波动的短期冲力或者活力,确实有所减弱。从流动性来看,像以前那种过剩的程度会得到一定缓解,这很明显。此外,我估计2008年的利润增长速度跟2007年比,肯定下降,估计能到35%,最多40%就很不错了。诸如风险教育等因素不见得就是不好的因素。当然,一些明显针对股市的政策、措施也会对股市的上涨产生一定的压制效果。

  但我个人认为,2008年利润还会增长,股市还会继续增长。从现在开始的大约一年投资期限内,一定比现在高,甚至要高于前期的高点。

  散户“分享论”争议

  《第一财经日报》:最近,很多中小投资者有两个较大疑虑:一是所谓的蓝筹泡沫。前一段时间,很多中小散户都觉得,诸如煤炭、钢铁、航空、有色金属等都是基金、机构投资者比较看好的,所以他们也坚定持有,然而,事实上缩水比较多;另外就是,所谓一级市场饱死,二级市场饿死。这涉及到新股发行这样机制性的一些问题。现在新股发行,都会向大的证券机构有较大的倾斜,先向他们询价,这就使得出现了大量散户在第一天、第二天买入诸如中石油,接下来就被套牢的情况。由于新股出现这样的现象,产生了对蓝筹的一些质疑,使中小投资者对后市好像也有更多担忧。你觉得他们有没有道理呢?

  林义相:对。我觉得中国的蓝筹概念和国际投资商的蓝筹概念不完全一样。从规模、行业地位看,中国的大型企业具备了蓝筹的特点。但从长远的前景,或者增长力、活力来看,我认为比较好的,实际上是我们现在很多人遗忘的,或者不看好的 中小企业。我觉得,这些企业是中国经济增长很重要的活力来源。从另一个角度而言,我觉得一级市场发行机制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在最初推出机构投资者询价、配售制度的时候,我曾经给有关领导写过书面报告。我认为这种政策,实际上是不太公平的利益再分配机制。这本来是整个市场的中小投资者可以分享利益的机会,但却被剥夺,而那些拥有大资金和关系的投资者获得了巨大的利益。

  《第一财经日报》:所以现在散户说,这不是分享,所谓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果实、分享大蓝筹的回归。

  林义相:在整个中国改革的进程中,利益分配不可能是绝对公平的。问题在于,不公平应在一定的限度之内,如果超出了这个限度,社会就不可能和谐,我们这个市场也不可能和谐。

  《第一财经日报》:股改以后,资本市场在制度上有了非常大的飞跃,但在如监管等这方面是否还存在一些问题呢?有人认为管得过多,有人说管得过少。你如何评价这样的争议?

  林义相:我先谈一下对中小投资者的看法。现在很多中小投资者对市场有很多意见或不满,但他们还是要留在这个市场里。这一方面反映了市场上有些安排确实是不公平,投资者才不满意;但另外也反映了,他没有别的地方可以投资。

  关于监管方面,我有三个观点:第一,我认为中国整个市场是管制过度;第二,监管不力;第三,是干预过分。管制过度是指很多东西这个不允许,那个不允许。比如设置很高的门槛。门槛高了,谁能进来,第一外资能进来,它不怕价钱多,第二是国家的资本能进入,因为国家的资本雄厚。但民营、有活力的以及创业的企业进不来。监管不力方面,我们的监管在相当程度上变成了一个审批的权力机构。干预过度问题是指,有些单位和机构认为市场是小孩,不懂事,老要去管它。

  2008年投资策略

  《第一财经日报》:对中小投资者在2008年就心态和投资策略方面,你会提供哪些建议?

  林义相:一年的投资期限并不长,甚至是很短的。尤其在投资股票的时候,我觉得要做好投几年的准备。因此,我的建议不是针对2008年,而是更长的一个时间。从股票投资的角度看,我个人觉得,如果投资者在几个月之内要用的钱最好不要投资在股票上面,应当是把准备在几年以后,甚至是养老的钱,逐步地积累下来,投在股票里。

  此外,在2008年,如果要投资的话,要看准时机。我相信一季度财报出来,可能会是有比较好的一波行情。如果有投资者想要试一试这一波行情,那么就不能投的太晚。但是,这波行情要是涨得太快的话,一定要小心,因为风险会变得非常大。

  至于2008年全年的情况来看,我个人感觉很可能会超过已经达到的高点。可能会超过6000点,甚至7000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义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