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从紧货币政策下 温州民间借贷利率逼近历史高位

  本报记者 李伊琳 陈昆才

  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下,温州民间借贷利率开始飙升,目前已经逼近历史最高位。

  来自温州人行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07年12月份,温州地区的民间借贷月利率达到了11.096‰,居历史最高位仅一步之遥。

历史最高位出现在2005年1月,曾高达12.112‰。

  而在实际操作中,11.096‰这个数字已经被超越。“与市场利率相比,官方统计数据有些保守。”1月10日,一家大行温州分行人士告诉记者。

  此前,温州市一直是国内各家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重地。但在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的态势下,民间借贷的活跃引发的种种连锁反应也开始显现。

  浙江是敏感的区域。1月8日,浙江公安厅一官员抵达温州,亲自部署系列民间借贷案件的处理工作。

  “现在政府已经成立专门的机构来处理,目前刚刚开始侦查。”当地政法系统一名人士1月9日透露,仅仅是数月间,因民间借贷引发的案子接连不断。

  以乐清这个县级市为例,类似案件达到了20余起,牵涉借贷金额10亿元左右。

  案件背后是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隐忧。

  民间利率冲高

  银行收紧银根之后,温州地区的民间借贷利率开始突破历史高位。

  “目前到民间基本上借不到钱,月利息普遍报价都达到了1分(也即年利率12%)以上。”浙江某投资咨询公司的负责人黄先生透露。

  浙江是中国金融民间利率的监测区域,其中温州是中国利率的“晴雨表”。相对于黄先生掌握的情况,当地人行的监测数据则显得相对保守,但也冲上了历史高位。

  来自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下称温州中支)对400多户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等监测对象的监测表明,2007年12月份该地区民间借贷月利率达到了11.096‰。

  而据温州中支的相关人士分析,上述数据已接近历史高位。自实行民间借贷利率监测以来,历史最高位出现在2005年1月,曾高达12.112‰。当前的民间利率距历史高位仅一步之遥。

  “2007年4月份以来,我市民间借贷利率持续走高,今年的第一个月估计会进一步高扬。”1月8日,温州中支一位人士分析,“随着连续加息和银根趋紧等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深入实施,2007年下半年以来,信贷资金渐趋紧张,民间融资难度加大,民间借贷利率持续升高。”

  这种情形在去年第三季度就开始显现。

  当地人行的监测数据显示,2007年9月份,温州民间借贷平均月利率突破1分,达10.32‰,是2005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点。去年11月份,利率进一步上扬,温州的民间借贷月利率达11.07‰。而在浙江,民间借贷活动相对活跃的乐清、瑞安、苍南等地,民间借贷月利率已经高达18‰至20‰左右。

  不仅如此,当地农信社的贷款利率也冲上了历史高位。

  “这种状况主要是资金供需失衡。”温州一基层农信社主任介绍,“节后这种状态或许会得到缓减,利率估计也会稳定。”据其介绍,目前,该农信社放贷利率达到了9.99‰(月),这个数据是近七八年来的最高点。

  从紧推手

  对此状况的出现,受访的当地商业银行人士众口一词??银根紧缩乃是关键因素。

  “去年上半年比较宽松,但下半年大部分银行都缩紧了,到了四季度就见到一些效果,所以市场上的资金特别紧,民间利率也就逐渐往上升。”1月10日,一家股份制银行温州分行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以这位负责人所在银行为例,去年下半年信贷紧缩表现为,第一是贷款少了,“主要是提高了贷款门槛”。在新增贷款不放的基础上,去年第四季度主要是调整结构为主。

  “情况稍差的企业要收回一些贷款,如‘两高’企业;还有一些经营情况和盈利水平一般的企业,我们也会抽回一些贷款。”上述分行负责人称,“当然不是全部抽走,否则企业要死掉;情况稍差的企业一般抽回10%至30%的贷款,把这部分资金再贷给一些好的企业,调控逼着我们进行存量里面的结构调整”。

  第二个表现是信用扩张方式的收敛。“也就是承兑汇票开得少了。”上述股份制分行负责人表示。而小行不开银票的原因乃是大行关上票据贴现的大门所致。“因为小行开出的银票,要找大行做贴现,去年下半年的信贷紧缩,大行不再接受票据贴现,小行开的票也就没有出路了,所以,我们的开票也控制了,银行一旦少开票,企业之间的商票也就少开了。”上述分行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银行碰壁之后,企业来寻找担保公司,但依然是碰壁。

  “在我们这里要求短期垫资的企业排着队,1月份比去年的企业家数增加了两三倍,但我们目前尚未做成一例。”温州人瑞担保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黄显忠透露,“银行资金非常紧缺。”

  资金链断裂隐忧

  进入2008年,虽然银行信贷将重开闸门,但在更为从紧的货币政策下,民间利率的走势在短期内并不会掉头向下,引发各方对企业资金链断裂的担忧。

  “根据按季控制的要求,今年一季度只能投放全年增量的35%,而放在往年至少在50%以上。”上述分行负责人如是说。

  而且这些新增的贷款并不能缓解企业的资金融通需求。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指出,因为在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银行收紧信贷后,一些企业通过其他渠道弥补短期资金缺口。目前,这些企业面临偿债压力,那么,今年一季度银行贷款的增量基本上还是填补去年的企业资金缺口。所以,“市场的资金还会比较紧,二季度可能要宽一些”。

  但是问题在于,企业脆弱的资金链能否顺利度过这个枯水期呢?前述温州中支人士认为,一方面,银行供给资金依然趋紧,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火爆占用了企业融资资金。

  “我哪有闲置资金借给我哥哥呀?最近股市那么红火,我的30多万元都挪到里面去了。”显然,温州市民小徐的话代表了大部分“闲钱族”的心声。小徐的哥哥从事化工行业,最近由于缺资金到处找亲友借钱而未得。

  根据温州银监局以往的监测,参与民间借贷的资金总额不下400亿元,小徐这样的资金也就是其中之“小流”。而与企业融资的紧缺形成鲜明对应的是,股市资金却相对宽松。

  以申银万国温州营业部为例,到2007年底,开户数量已从之前的1.2万户,激增到5.8万户。其在上交所的交易额排名,也由2006年的第318名,飙升至2007年的第37名,在申银公司内部,更是摘到了第一的桂冠。

  目前,种种因素挤压着企业的融资链条,在温州当地,不良影响开始显现。

  “我们在码头投资一个5亿元人民币的围垦项目,目前投入没一分钱是来自银行的,45%来自外资,55%来自民间资金。”黄先生透露。

  而温州当地的一位银行人士透露,在乐清和温州开发区,有4家企业倒闭,企业负责人已经“跑路”。据介绍,这些企业的借贷金额达到了4亿元以上,企业融资搅进了民间高利贷,以致出现资金链断裂,800名员工都没拿到几个月工资,造成了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

  这种状况已经引起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关注。浙江发改委一名官员透露,针对当地企业而言,2008年春节前夕的融资是一道坎,能否跨越心中还没底。

  由此,一位当地发改委的内部人士透露,有关部门已经召集银行业进行协调沟通,希望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杜绝出现个别银行为自身利益,引起企业资金链断裂而诱发的系统性风险。同时,有关部门提醒,有资金需求的企业也应该提前做好资金调配准备。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