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海海盛08年业绩明显提高

□本报见习记者孙晶晶

  
  
  1月8日,中海海盛(600896)与长期客户华能海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2008年度海南电煤运输合同》。合同称,华能海南发电委托公司承运煤炭,货物数量为320万吨左右,比公司2007年度海南电煤货运量增长了23%,合同运价比公司2007年度的海南电煤运输合同运价上涨了79%。


  
  有研究员表示,电煤合同运价上涨将会给公司业绩带来较大提升。受益于行业景气的不断攀升,BDI指数高位运行,此次电煤运价上涨虽然幅度较大,但离市场价格仍有一定空间。

  
  运价上涨公司受益

  
  公司每年年初与电厂等长期用户根据上年航运市场运行情况谈判当年运输价格。2006年BDI指数全年平均数为3180点,截至2007年12月3日,2007年BDI平均指数为6894点,2007年中国沿海散货运价平均指数是2006年的2倍多。沿海散货运输价格的超预期上涨,使公司2007年初签订的合同价远低于市场价,因此未来运价上涨潜力大。

  
  招商证券研究员罗雄此前认为,BDI指数的上涨,将刺激沿海电煤运输价格的高企,市场预计合同谈判的平均价格将可能上涨15%以上,部分市场人士的市场预期更高。

  
  对于此次电煤运输合同运价上涨高达79%,国都证券研究员巩俊杰认为,中海海盛每年年初签订的合同价格都低于市场价格。参照2007年的市场运输价格,2008年运输价格的增长已是必然。考虑到公司与华能海南发电的长期合作关系,以及其在海南省的垄断地位,今年电煤运输价格虽然上涨了79%,但与市场价格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公司的收入和利润主要来自海南,是海南省最大的航运企业。2006年度在海南大宗干散货市场的占有率为57%。此次合同的履行预计将使公司2008年度海南煤电运输收入增长118%左右,而公司2007年度海南电煤运输收入完成2.08亿元。照此计算,可以较大幅度地提高公司2008年度的电煤运输利润。

  
  除此之外,公司还持有招商证券6907.66万股,每股含0.16股招商证券股权。东方证券研究员陆从珍认为,在目前券商股IPO预期较为明确的背景下,该项投资有助于支持股价。并且,随着未来创业板的开设,公司持有清华紫光创投8%的股权,也将会给公司带来额外价值。

  
  行业景气仍将维持

  
  业内人士认为,2008年BDI指数仍将维持高位。其中,中国因素是首要影响因素。2007年,中国铁矿石和煤炭海运量分别占五种主要干散货货种的40.2%和38.9%。此外,干散货船供不应求,运费价格上涨,同时租船价格也日益上升,两者相加直接拉动BDI指数走高。

  
  海南电煤运输需求的持续增长以及南煤北运局面的长期存在,也给公司带来了机遇。过去三年中,中国沿海煤运量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6%,未来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06年,海南省发电量为94.85亿千瓦时,预计2010年将达175亿千瓦时,其快速增长的发电量必然拉动煤炭运输需求增长。此外,我国煤炭资源分布和消费极不平衡,北煤南运的局面长期存在,海南电煤将保持从长距离的秦皇岛等北方港口采购态势。

  
  分析人士认为,中海海盛电煤运输合同运价上涨,或将会影响同行业合同运价的集体抬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