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资源垄断支撑估值奥运景气推动成长

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GDP增速

  资料来源:WIND,长城证券研究所2004年开始北京入境旅游人次增长超过行业增长

  资料来源:WIND,北京旅游信息网,长城证券研究所入境人数(万人)旅游收入(亿美元)

  汉城奥运会22n/a

  
  巴塞罗那奥运会3530

  
  亚特兰大3035

  
  悉尼奥运会5042.7

  
  北京奥运会预测5048历届奥运会期间入境人数及旅游收入

  
  资料来源:《奥运旅游效应》,北京市旅游局,长城证券研究所

  
  旅游行业中的景区子行业拥有垄断优势,这种垄断优势表现为景区公司的产品价格呈刚性上涨;同时,连锁经济型酒店正处于快速扩张期,盈利模式的可复制性以及巨大的市场空间支撑酒店公司高成长。
我们认为,资源垄断和高成长是支撑旅游行业高估值的重要原因。

  
  奥运会将加速旅游行业的发展,为举办城市带来巨大的客流和旅游收入。酒店餐饮业是奥运会期间直接受益的子行业,奥运会后最突出的收益,就是会展旅游的持续增长。2008年旅游行业景气度将攀升至高点,奥运会是典型的外部催化剂,我们上调行业投资评级为“推荐”,重点投资高成长或者长期增长的公司,推荐管理能力良好的优质景区和奥运受益公司。

  
  需求拉动增长

  
  旅游行业属于需求拉动的朝阳行业,中国经济发展及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是旅游行业发展的源动力。我国居民收入,尤其是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率超过GDP增长,直接推动了旅游行业的快速发展。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与旅游行业消费阶段密切相关,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观光游发展迅速;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时,休闲度假游成为旅游行业的主流趋势;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旅游行业进入爆发性增长阶段。

  
  2003年我国人均GDP首次突破1000美元,2006年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大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的GDP超过3000美元。由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地区性差异,旅游行业正处于观光游为主、休闲游为辅的发展阶段。

  
  奥运影响深远

  
  酒店餐饮业是奥运会期间直接受益的子行业。从酒店供给来看,目前,北京地区共有住宿接待单位4761家,客房28万间左右,其中星级酒店658家,客房11.2万间,拥有非星级住宿设施4103家,客房16万间。按照申办承诺,到2008年北京的星级酒店将达到800家,其中包括37家五星级酒店和83家四星级酒店,客房要达到13万间。北京旅游局不鼓励大规模兴建新的星级酒店,避免以长期投资满足短期需求。

  
  奥运旅游的挤出效应小,涟漪效应大。奥运旅游的挤出效应指的是奥运会的召开将促使原打算在赛事主办城市发生的国内旅游转移到国内其他地区。由于奥运期间共17天,我们预计挤出效应受限于8月份,影响比较小。奥运旅游的涟漪效应指的是奥运旅游的受益范围将扩散到其他省市,尤其是风景名胜处。有调查显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90%的人在观看完奥运会比赛后到国内各地及其他亚洲国家旅游,有五分之一的人表示,北京奥运会是吸引他们到来的最主要原因。国内部分省市如河南省、四川省、青岛市制定了奥运旅游战略,纷纷推出“中华根文化探源”、青城山绿色生态旅游区、海洋旅游目的地等特色旅游吸引奥运游客。黄山旅游、丽江旅游等优质景区将受益于奥运涟漪效应。

  
  休假改革促长远发展

  
  休假制度改革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改革实施后,年实际休假天数由原来的24天(1个三天的“小长假”、3个七天的“黄金周”)增加为29天(五个三天的“小长假”、两个七天的“黄金周”),并且节假日分布更加合理。改革后,五个“小黄金周”分布在每年的1月、4月、5月、6月、9月,均是旅游的最佳时令,将促进旅游行业的长远发展。

  
  另外,法律保障将促进五个小黄金周的旅游消费。此次法定节假日的调整是和职工带薪休假规定同步出台,职工带薪休假规定和将于2008年执行的新劳动合同法都从法律上为全面落实职工休假权利提供了保障,也使得法定节假日的调整更具人性化特征,既可满足居民的旅游需求,又可有效避免因出行过于集中对社会和经济造成的冲击,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的真正实施将促进五个“小黄金周”的旅游消费。

  
  重点公司受益税改

  
  我们认为所得税改革将使得旅游行业的重点公司受益。按照2006年的实际所得税率排序,其中超过33%名义税率的公司有三家(西安饮食、三特索道、黄山旅游),这三家公司的实际税率高于名义税率,实行新的所得税率后,这三家公司的实际所得税率有望降为25%左右,降幅在8个点左右,是所得税改革的最大受益者。

  
  我们计算了旅游行业6家重点上市公司的税改影响,新所得税改革受益较大是黄山旅游、丽江旅游和首旅股份,按照2006年实际税率和2008年25%的税率计算,税改将使这三家公司的净利润分别增长12%、9%、7.7%。峨眉山执行的是西部大开发地区的优惠税率,不受税改影响。中青旅和锦江股份短期无影响,长期实际所得税率向25%靠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