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手机漫游费渐降还是取消

■产经观察

  Observation

  
  □本报记者陈静

  
  
  
  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发改委将在本月中下旬召开手机国内漫游费听证会,目前正处于推选听证代表阶段。对于消费者而言,可能最关心的是,手机漫游费到底会降多少?

  
  对于这一最为关键的问题,当前有“左中右”三种观点。
最坚决的一方要求参考欧洲、日本等国市场情况,彻底取消漫游费;反对方则声称,如果彻底取消,则不利于消除两极分化,导致低收入者为高收入者买单;中间派别考虑到当前的现实情况,称最有可能的结果是漫游费有所下降,但难以彻底取消。

  
  让我们先来看看漫游费的来由。根据信息产业部的定义,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是指手机用户离开其归属本地网,在国内其他网使用手机时发生的基本通话费。目前,主管部门对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采取的是上限管制,预付费业务上限标准为0.80元/分钟,其他上限标准为0.60元/分钟。不过,在收取漫游费的同时,运营商还要向消费者收取长途费用。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介绍,漫游费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移动通信发展初期的历史背景下制定的,由于当时我国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西部的电信成本远远高于东部,为了保护西部地区的市场,设置了漫游费这一资费体系。时至今日,漫游费设置实质是保护了东部地区企业的高额利润,成为东部地区性“关税保护”。

  
  通信行业专家介绍,“手机漫游的过程,不过是由网络传送几个由计算机自动生成的、比普通电子邮件还简单的数据包,其成本几乎为零”。在美国,手机打国内长途和在本公司服务区内的全国漫游均没有附加费用,只有使用了另一家公司的网络服务才被视为真正的“漫游”而收取适当费用。

  
  目前,手机漫游费偏贵,是业界和普通消费者的普遍共识。2007年3月,信产部在列举清算司工作要点时,将“对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实施评估”列为了2007年电信资费管理八项重点工作中的第三项。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漫游费的存在,实际增加了各区域间资费的结算成本。高额的漫游费限制了老百姓充分享受现代化技术带来的便利服务,漫游费应该大幅降低或取消。

  
  而早在2005年全国“两会”期间,高昂的漫游费就成为代表、委员痛斥的焦点话题之一。代表、委员们认为,漫游费应该取消。从成本的角度看,手机漫游费成本几乎为零,一部手机一年的漫游费成本才一分钱;从国际惯例看,美国、日本等地区都不收漫游费;从历史看,十几年前设立漫游费的基础已不存在;从业务实绩看,电信行业不应该通过搜刮消费者取得世界第一的利润率。

  
  反对者则声称,我国目前两极分化严重,东西部差距较大,人均收入严重不均。“如果简单地取消漫游费,必然会相对引起本地通话费的提高,不利于消除两极分化,结果导致低收入者为高收入者买单。”

  
  中国消费者协会一位人士就此表示,“运营商仅仅只是企业而已,难道要他们承担消除贫富差距的社会责任么?那是政府和社会的责任。”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7日向社会公开建议,手机国内漫游费应该取消,而且应该通过电视、电台全程公开直播听证会,以改变公众认为听证会不公正的看法。

  
  取消漫游费是许多消费者的想法,但很显然,这样一来,必然极大伤害垄断集团的既得利益。或许中间派的想法最为现实,认为此次漫游费可能会降低,但是彻底取消的难度很大。一位业内人士称,“难道还没注意到?此次是‘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听证会,已经给听证会定下调子了——是降低而不是取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