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装备制造业将成融资租赁主阵地

□本报记者陆洲

  日前召开的2007年中国融资租赁发展论坛上,装备制造业将成为融资租赁的主阵地已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会长李思明预计,今年融资租赁业务额将会超过500亿元,明年将达到1000亿元。


  
  当前,融资租赁的服务领域正由电讯、医疗、印刷行业迅速向工程机械、机床、节能、交通运输等行业发展,现代租赁服务体系的雏形已经显现,各融资租赁公司应努力携手装备制造业,加强与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助推行业发展。

  
  论坛同时传出消息,全国人大财经委将力争安排在2008年审议《融资租赁法》草案,这对融资租赁行业来说无疑又是一大利好消息。

  
  租赁投资比重有望增加

  
  当前,我国装备制造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装备制造企业不能放过现在效益比较好、资金相对比较宽裕的大好时机。”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冯中圣认为,装备制造业必须延伸经营服务链条,发展现代租赁服务体系,提高服务的赢利收益。

  
  他认为,在保持装备制造业必要投资力度的同时,更要减少重复投资,合理配置资源,提高使用效率,而发展融资租赁有利于装备制造业有效投资的实现。机电产品在我国对外贸易出口中已占相当比重,我国完全可以利用融资租赁方式,来改善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缓和贸易摩擦。

  
  此外,冯中圣认为,提高设备投资中租赁投资的比重,对融资租赁本身也是一种极大促进。数据显示,2000年美国融资租赁公司的分类情况为:具有厂商背景的占25%,具有银行背景的占35%,独立的租赁机构占40%。该年,美国设备投资总额的30%是通过租赁实现的,而目前我国的这一比例仅为1%-3%。提高设备租赁投资比重,无疑将完善融资租赁服务产业的链条。

  
  事实上,除了把握装备制造业景气的大好时机外,银行介入融资租赁也被业内视为行业发展的关键点。2007年3月,银监会颁布了《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商业银行投资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目前已批准建行、交行、民生、招商、工行等5家银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业内人士认为这将给融资租赁带来质变。

  
  制造业盯上融资租赁

  
  成立租赁公司已成为工程机械公司的热门投资领域,而且被不少企业作为做强做大的“必经之路”。今年1月4日,柳工(000528)曾公告称,公司拟与全资子公司柳工香港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合资成立柳工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投资总额为2亿元。租赁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融资租赁业务;租赁业务;向国内外购买租赁财产;租赁财产的残值处理及维修;租赁交易咨询和担保;及经审批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

  
  柳工表示,由于开展融资租赁等信用销售是满足客户需求的必要手段,是应对市场竞争的需要,融资租赁更是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趋势,因此公司为实现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级工程机械制造企业的战略目标,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是公司的必经之路。不过,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应收账款将增大,对公司资金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大。公司将制订实施严格的内控制度,确保应收账款及相关经营风险得到合理控制,最大限度降低不利影响。

  
  记者采访中得知,目前三一重工(600031)、中联重科(000157)都拥有自己的设备租赁公司,龙工也将成立一家融资租赁公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中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