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决战历史亏损光大银行上市遭遇“拦路虎”

□本报记者王妮娜

  
  
  “光大银行拟于今年上半年发行A股,筹资数百亿元人民币。之后再考虑在香港上市问题”,据知情人士透露,该时间表实际上还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其中历史亏损和不良资产成为两大“拦路虎”,要攻克此难关,光大银行管理层和股东之间将面临一场新的“较量”。


  
  决战:

  
  补亏备选三方案

  
  从2006年底的财务数据看,光大银行历史亏损总额约为80亿元,预计2007年净利润为50亿元,两项抵扣之后,尚亏损30多亿元,无法达到《证券法》对IPO公司盈利的要求。

  
  为轻装上阵,光大银行备下三套方案,即新老股东缩股,动用资本金填亏;以上半年盈利补窟窿;将光大作为个案,申请国务院特批。

  
  除了历史亏损问题外,资本充足率不达标进一步增加了光大银行上市的不确定性。知情人士透露,2006年在计提179亿元不良贷款拨备后,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为-0.39%;2007年11月在获得汇金200亿元入股后,其资本充足率超过7%,但仍未达到8%这一硬指标。

  
  引进战略投资者、发行次级债都将成为提高资本充足率的可选方案。光大银行高层表示,采取何种方式补充资本金还没有最后决定,是否引进战略投资者也悬而未决。从光大银行股权结构看,留给战略投资者的入股空间不大;另外对光大银行来说,如要从战略意义上实现引入外部投资者,并带来先进的银行管理技术,投资者所占股份必须达到足够高的水平(超过5%)。

  
  交锋:

  
  大股东不满缩股议案

  
  能不能果断采取可行方案弥补历史亏损,将决定光大银行能否如期在上半年登陆A股。在上述的三个方案中,以新老股东缩股换得上市的宝贵时间被视为最现实的选择,但是这个方案要获得大股东汇金公司的认可并不容易。目前光大银行总股本为282亿股,汇金持股比例为70.92%。

  
  “缩股是上策”,投行人士认为,最佳结果是在上半年赶在北京召开奥运会前发行A股。“时间紧任务重,如果等着用上半年盈利来补亏,光大银行上市肯定就要被推迟到下半年”,然而,随着奥运概念对市场的拉动效应减弱,下半年资本市场状况很难预料。至于取得国务院特批走“绿色通道”的方式,由于行政色彩太浓,普遍为市场人士诟病。

  
  但是,缩股提议并不被大股东看好。消息人士透露,汇金更倾向于光大银行用上半年盈利补亏。

  
  而在此前的新老股东缩股之争中,经光大董事长唐双宁艰苦斡旋,汇金调整入股方案,同意老股东不缩股,使得光大银行改革获得实质性进展。汇金最终以200亿元入股,让光大每股净资产从2006年的0.0089元跃升到1元。此外,汇金还将帮助光大银行解决关联交易和关联担保等问题,减轻其历史债务。

  
  “汇金围绕入股和缩股问题与光大进行的拉锯战,反映了其认真履行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的职责。”国内投行人士认为,汇金作为政策性机构,其使命已经超越了财务意义上的投资回报,更深层次地关注改善银行治理结构、提升金融业竞争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缩股之争应当从是否有利于光大银行改革的层面探讨,而不是一个简单的投资回报率”,该人士说。

  
  围绕补亏进行的争议再次让光大重组陷入新的困境。而曾经成功说服汇金调整入股方案的光大管理层,再次寄望汇金能接受缩股建议,为光大争取有利的上市窗口。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