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资源税改革有望今年出台 适度提高资源税税率

  本报讯 资源税改革方案在几经修改后,终于将在今年浮出水面。在昨日国税总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地方税司副司长杨遂周表示,目前国税总局正在同有关部门商议,争取在2008年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

  主要在两个方面进行调整

  据杨遂周介绍,此次资源税改革主要在两个方面进行调整,一是将“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另一个方面是为了保护资源环境,将适度提高资源税税率。

  国税总局的这一表态,与此前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的表态形成呼应。朱志刚表示,目前财政部已提出资源税改革方案,其中把原油改革的税率定为10%,先按5%开征。同时将实行“从价计征”提高计征额度,并将原来不征收资源税的地热和矿泉水等资源列入征收范围。

  尽管资源税改革的具体时间外界还在不断猜测,具体征收方式也依然是一团迷雾,但资源税改革的必要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从投入和产出看,目前我国生产的GDP约占世界GDP的4%,却消耗占全球31%的煤、8%的石油、10%的电力、19%的铝、20%的铜;矿产资源的回收率只有30%,比国外先进水平低20%.

  调整不直接影响物价指数

  “资源税最早是从价计征的,后来改为从量计征。”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安体富表示,“从2004年到现在,资源税率几次被调高,但是与实际资源价格相比还是过低,这就造成了很多企业在使用资源上的浪费。”

  对于资源税的影响范围,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汤贡亮表示,提高资源税,最直接的影响可能是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从资源税的调整范围看,有色金属等行业资源税调整并不会直接影响物价指数,而原油、天然气和煤炭资源价格实行的是政府管制价格,即使影响其最终价格,政府仍可以通过转移支付的办法,对居民生活的产品进行补贴。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志刚 | 杨遂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