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昆明市委书记仇和倡导机关食堂放公筷公勺(图)

富民县委机关食堂率先响应餐桌新风尚 黄兴能/摄

  众人聚餐,宾客各自扬起手中的筷子夹菜,再缩手放入嘴里咀嚼的场景,在我们身边再熟悉不过。近日,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来到富民县调研,与当地官员团体聚餐时,当场提出“能否每盘菜都放一双公筷、一把公勺,吃不完的菜打包带走,不仅节约也卫生”。

  正在打造养生休闲基地和星级农家乐的富民县,不禁为这一倡导叫好。“从细节中展示文明新风”。富民县政府发布2008年第一号文件,专门规定首先在公务员中推广“同桌自助餐”,即“同桌用餐,公筷公勺取菜盛汤,剩菜打包带走”,随即在全县各类餐饮店推开,培养文明、节约的餐饮新风,一场“餐桌革新”正在富民拉开。


  仇和书记倡导餐桌新风尚

  2007年12月30日,阳光明媚。本是法定的假日,当市民们都在悠闲逛街或外出度假时,仇和书记却无暇休息,一大早就与随行人员一起,来到富民县调研。

  富民县,这个与“杨梅”、“樱桃”、“葡萄”、“星级农家乐”等名词紧相依连的县,正逐步成为昆明的“后花园”。“我们今后的发展方向,是要大力发展星级农家乐,打造休闲养生基地。”当地一位官员介绍。

  仇和书记听取多方汇报后,得知富民县缺少工业,优势在于农业和特色旅游业,认为这也是一个发展的新机遇。

  中午饭安排在明熙苑度假山庄,仇和书记与富民县相关领导等10余人,分在了“明月厅”就餐。这是一个约40平方的普通餐厅,摆了一张旋转圆桌,最多可供16人同时就餐。

  据山庄当天的领班李艳芳回忆,当时这桌点了17道菜和1份面点。按照以往习惯,店方没有为每道菜都配备公勺公筷。因仇和书记有话在先,客人们没有喝酒,约20多分钟就吃完饭,剩下一些菜。

  仇和书记当场发话,认为应当提倡一种节约的风气,政府工作人员带头,把吃不完的菜打包带走。此外,因桌上大家都是举着自己手中的筷子去夹菜,这种习惯改一下就好了。如果每一盘菜都放一双公筷、一把公勺,这样将剩菜打包回去,也显得卫生。如果工作忙无法打包,也可留给餐厅服务员们享用。而用私筷,无法打包的剩菜只能被倒掉,十分可惜。

  吃完饭,富民县相关人员将吃剩的菜全都打包带走。

  富民开大会发文件树新风

  1月7日,全县召开了干部动员大会,就“培育文明就餐新风尚”具体部署,县委领导作动员讲话。同时,富民县政府发布的2008年第一号文件也是有关“培育文明就餐新风尚”的。

  据悉,党委、政府就“培育文明就餐新风尚”开大会、发文件,十分罕见。

  “虽然倡导的东西看上去只是细节,反映出的却是一种良好的习惯,很值得在富民全县的餐饮业推广,也可以树立我们旅游餐饮业文明节约的新形象。”前天,富民县委一位官员表示。

  9日中午,记者分别走访了富民县委、县政府机关食堂,看到中午时分在这里就餐的机关工作人员们,吃完饭后的碗里,没有剩菜。县委食堂对外开放,2荤3素,5元一份,饭自添。在明熙苑度假山庄,临时台卡已经摆上桌面,温情提示“为了您和他人的饮食卫生,敬希使用公勺、公筷取菜”。

  全县推行“同桌自助餐”

  富民县随即出台了“关于推行同桌自助餐的实施意见”,指出“我县公务员在县境内餐饮服务机构就餐时,必须实行同桌自助餐”。同时,也定义了什么是“同桌自助餐”——同桌用餐,用公筷公勺取菜盛汤。补充规定中,还有“若有剩余,应该打包带走”,“自愿饮酒,相互尊重”。

  政府部门希望首先通过在公务员中推行此举,再推广到全县的各类餐饮店。文件还规定,只有取得同桌自助餐经营资格的餐饮机构,才能进行公务接待。目前,该县已有5家餐饮机构,获得授牌。

  “这样做确实很卫生,也值得提倡!”昨天,明熙苑度假山庄负责人刘女士称。她介绍说,在一些标准的酒店等大型餐饮机构,桌上都会提供一两套公勺公筷,但没有每盘菜都配置。达到这个标准也不难,无非是多采购一些筷子和勺子,达到的效果却是良好的,卫生并节约。

  违者将被媒体曝光并受罚

  本月14日,富民县将在全县推开“同桌自助餐”,公务员团体聚餐时,必须遵守此规。富民县委书记担任此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同时,还制定了严厉的处罚措施,违反规定一次,将对单位部门领导批评教育,在县电视台等媒体上通报,违反3次及以上,单位领导将被撤职。而对举报者,只要属实,每次给予200元奖励。

  前天,记者在富民县走访时,多数餐饮机构和公务员,都表示理解和支持这项规定。“14号之后欢迎你们来看,到时候我们(公务员)就全面实行"同桌自助餐"了!”他们表示,一种新的餐饮风气将在富民县形成。

  卫生专家提醒:餐桌陋习可导致疾病传播

  记者杨抒燕“一桌菜剩下10%左右很普遍,但是会打包带走的客人还不到40%,特别是商务客人,觉得不太卫生。”昨天,记者调查市中心数家知名餐馆发现,虽然昆明人的餐桌文明意识已经比早些年有进步,但是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卫生习惯尤其明显。卫生部门的专家表示,时下很多流行性疾病与人们的不良餐饮习惯有关。

  昆明市卫生执法监督局副局长邵伟民说,从卫生与健康角度讲,多人聚餐空气不流通,也容易通过用餐者、食物和餐具直接或间接传播病菌。餐桌文明首先要做到改变不用公筷陋习,这可以避免疾病交叉传播,应该长期坚持下去。

  其次,要引导分餐制度,“分餐制”实际上是一种物理分割,现在很多实行分餐的饭店大多数是将做好的菜品平均分成若干份,再分发给每位顾客。“这也是很好的方式,可以有效隔绝病毒传播。”

  邵伟民认为,餐桌文明除了消费者的努力外,从餐馆的角度看,公用的碗、勺子、筷子都应该严格按照卫生要求进行消毒,此外菜品从进货到制作都要符合食品卫生的要求,操作人员也必须持有健康证,从源头上避免食源性疾病传播和食物中毒。他建议,在保证了卫生的前提下,要在饭店、餐馆等餐饮行业积极推广剩余饭菜“打包带回”的做法。

  6组黑镜头曝光餐桌陋习

  镜头一:同桌吃饭不用公筷

  眼看自己最爱吃的红烧肉就要转到面前了,金小姐拿起筷子准备下筷,却不想从旁边伸过一双筷子,捡起一块肥的,扔掉,挑了一块瘦的,发现没有带皮,又放回碗里,如此反复几次,终于挑中一块不肥不瘦的,心满意足地连肉带筷子一块放到嘴里咂咂,金小姐看了看这位第一次见面的“陌生人”,放弃了吃红烧肉的想法。

  据一些餐馆负责人介绍,其实店里每一桌都会放上两双公筷,但食客往往嫌麻烦,直接用自己的筷子从盘子里夹菜,公筷都成了摆设。

  镜头二:铺张浪费“绷面子”

  “吃吃吃,还有菜没上呢!”“你太客气了,点这么多菜,根本吃不完!”这是餐桌上很普遍的现象,请客户、请朋友,谁都不想让盘子见了底,明明知道五道菜就能吃饱,也非点八道不可,造成很多菜只吃过几口就没有人吃,由于没有用公筷,在商务或公务用餐场合打包的几率非常低。

  金马碧鸡坊一家酒楼里,每天的剩菜剩饭能装满两个半人多高的特大号泔水桶,最后都被拿去喂了猪。

  镜头三:酒杯里的唾液交换

  “我的酒比你的多,分点给你!”一个面色通红,兴致正高的男子举起酒杯向另一名男子敬酒,说话间,半杯酒不由分说地倒进对方杯子。

  旅游行业的许先生说,这种情况在请客户吃饭时很常见,有的人还是第一次见面,也不了解对方健康状况,有时想想很后怕。

  镜头四:夹菜让菜传播细菌

  小李是公司的新同事,年终聚餐的时候大家都很照顾她。“来,吃个大虾。”“尝尝这家的鸡,很有特点的!”“这是这家的特色菜,一定要吃的。”不一会,小李的碗里已经堆满了热心同事们夹来的菜,“办公室里唯一没有感冒的我第二天也感冒了。”小李无奈地说。

  镜头五:饭桌上吞云吐雾

  “咳咳!”饭局进行到一半,徐小姐旁边的一位先生掏出口袋里的香烟发了一圈,一时间不大的包房内烟雾缭绕,不会抽烟的徐小姐被呛得直咳嗽,“吃饭的地方通风不怎么好,烟气不容易散,经常吸二手烟,有意见也不好提。”

  镜头六:饭后张大嘴剔牙

  每次吃完饭,吕女士第一件事就是找牙签,然后边和大家聊天边剔牙。专家指出,在饭桌上剔牙不仅从礼仪上讲不通,对健康也有害。剔牙容易造成牙缝宽大,甚至使牙龈出血、牙齿松动。此外,剔牙时会有肉眼看不到的飞沫溅落到饭菜或别人身上,影响他人的食欲和健康。(张友平)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