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 > 2008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现场直击

张朝阳:2008后中国创造世界更为优秀的文明形态

  搜狐公司年度品牌活动“2008·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08年1月11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赞助商,搜狐公司邀请国内著名经济学家、企业家、社会学家和媒体精英等共同探讨奥运年以及下一个5年中国如何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迎来巨大的崛起。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在其致辞中抛出了诸多精彩、值得探讨的话题。

  他认为,中国的崛起使西方不可辩驳的话语权得到了一定的削弱和稀释,美国式的民主不是一个现在具有悠久历史国家体制的唯一选择。因此,也不再具有以前的那种道德力量而被广泛输出,反而因为美国的体制在面对国际问题上当他们形成的时候是一百多年前世界的板块还非常遥远,所以在面对国际很多问题上,美国的体制决策机制显得粗暴和缺乏制衡,所以无法把民主作为道德的力量输出到各国。

  “同样,国家之间的竞争已经反反复复告诉我们,已经不是什么理想和民主的输出,民主的输出可能是一个谎言,真正的还是一个实力的竞争和资源的争夺,只不过在21世纪这种争夺可能表现形式变了,资源的方式变了。人类的竞争方式因为距离的接近和互相民族之间的熟悉而变得主流上表现为和平的博弈而不是战争。现在世界组织比如WTO或者世界经济论坛以及奥运会,当然联合国可能扮演更大的角色在这样一个日益缩小的全球村的状态下,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全球村的地球反而中国文化的非冲突性、和谐、看整体看平衡考虑时间因素的反倒可能帮助人类更好面对比如贫困与发展、恐怖主义以及环境问题等等。2008年后的世界,我们看到是东方文化的复兴以及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与互相借鉴而产生的一种更优秀的文明形态,这一形态中心就在中国。”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