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QDII和专户理财成扩张主线

史丽资料图十余家基金公司近期大举招聘上述领域的投研人员

  ⊙本报记者安仲文

  
  
  
  基金公司2008年的业务扩张主线已悄然反映在各家公司的招聘职位上。近期,长城、建信、长信、国泰、兴业、广发等六家尚未获得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纷纷面向国内外招聘QDII的投研人员;与此同时,大成、建信、银华、泰达荷银、信达澳银、上投摩根等公司则开始针对专户理财领域招募人员。
这表明在基金A股业务版图大局初定的情况下,QDII和专户理财正成为基金公司业务扩张的新主线。

  
  
  
  额度增加引发QDII热

  
  建信基金近日拟招聘一名QDII基金经理,并要求对方至少具有3年以上海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或其他金融机构QDII部门相关投资、研究工作经验;长信基金则在网站上公开招聘2名海外投资类的基金经理,并要求对方至少具备有5年的海外证券资产管理经验。

  
  长城基金市场开发部总经理桑煜昨日对《上海证券报》表示,“QDII市场将成为长城基金重点关注的一块领域,近期招聘QDII人才正是为今年QDII业务做好准备。其他一些还没有获得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近期在人才策略上也和长城基金大致如此。”据记者了解,除长信、国泰外,已获QDII资格的银华、交银等基金公司亦在近期推出了QDII的招聘岗位。

  
  事实上,一些基金瞄准2008年的QDII人才招募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已开始。一些机构表示2008年将成为QDII大跳跃发展的一年,嘉实基金的一份报告预测说,今年各类机构再度增加的QDII额度可能高达700亿美元。正是由于机构对2008年QDII额度的乐观预期,许多基金公司早在2007年下半年开始招募QDII领域人才。

  
  
  
  基金海外大揽人才

  
  记者获悉,去年11月17日,广发基金在美国纽约威斯汀时代广场酒店举行QDII人才招聘会。广发基金希望招聘到两名QDII基金经理,其招聘条件较其他一些基金公司也更为苛刻,应聘QDII基金经理者必须拥有西方著名大学的学位和注册金融分析师CFA认证;同时要求对方拥有在美、英、加拿大等国5年以上的境外证券市场投资管理经验。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去年11月份正是美国次贷危机的高潮,纽约许多金融机构亏损严重,一些公司因此裁员减压,不少优秀的海外投资人才因此失业,而此时国内QDII业务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广发基金此时到美国纽约“抄底”大揽QDII人才,不失是绝妙一招。

  
  
  
  意欲拓展专户理财市场

  
  不过,QDII仅是基金今年业务扩张的一部分。自从证监会同意基金公司今年开始从事专户理财业务,很多基金公司就把该项业务与QDII一起,看作是具有同样价值的两大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从单纯的公募基金公司发展到资产管理公司。

  
  信达澳银、大成、建信、银华、泰达荷银、上投摩根四家基金公司在其网站上公布的招聘信息显示,四家基金公司均面向国内外招聘针对“专户理财”、“高端个人客户”、“特定客户、机构理财”的职位,这意味着上述四家基金公司有意在今年拓展专户理财的业务。

  
  大成基金总经理于华谈及2008年公司重点发展方向时曾暗示QDII和专户理财可能成为公司两大主线。于华对《上海证券报》表示,大成基金已设计好QDII产品,并有一位具备华尔街海外投资经验的QDII基金经理的人选,目前QDII资格处于待批状态中。而对专户理财,公司早在一年前就设置了委托投资部。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经过市场多年沉淀,目前A股基金的版图大局初定,新开荒的QDII和专户理财市场势必引发基金在今年市场跑马圈地的“冲动”,而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相当大程度上是基金业优秀人才之间的竞争,也即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的能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