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国航新收购方案无意吞并东航


  

  国航拟抛一揽子计划东航祭起反垄断大旗

  
  国航有关人士表示,根据新的投资方案,国航、东航将是联合而非合并,更不会涉及垄断

  
  □本报记者张歆

  
  “新方案两周内一定信守承诺的公布,方案细节现在还不能公布,但是我们相信这绝对是一个更优的方案,而且更优的是不仅仅体现在定价上,更优的意义在于国航、东航、员工、股东、乃至消费者的多赢”。
国航集团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新方案肯定不存在垄断,而且新方案是联合不是合并”,该人士对东方航空有关“垄断”的说法做出了针锋相对的剖析。

  
  有关人士表示,国航的新方案着眼点在于两大航空公司联合做大、做强、做优,提高国际竞争力,而且新方案中将会包含一揽子的发展计划,乃至包括员工得到实惠、股东获得回报、优化航线网络使消费获得便捷等。

  
  对于国航尚未正式公布的收购新方案,东方航空已经明确表示出了反对态度,并认为会导致垄断。对此,国航也亮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数据——“不存在垄断”:从国际货运市场来看,由于近几年“天空开放”等政策以及国际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国内航空公司整体上处于“节节败退”的境地,国内公司的份额合计不足20%,有被国际市场边缘化的危险;从国际客运市场来看,由于国内公司投入的增长速度远低于国际公司投入的增长,因此份额下降到44%的水平,国外公司则占据超过了半壁江山的56%;国内客货运方面,目前国内有42家航空公司,国航和东航两公司所占市场份额合计为31%,而目前南方航空一家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就已经达到39%,而且从国际情况来看,一般而言主导公司的市场份额可以达到60%左右。国航该有关人士特别强调,国航对与东航的合作意在联合,不是合并,将来两公司之间还是既有合作又有竞争。

  
  在国航看来,国内航空公司之间不仅不存在垄断,有时甚至是竞争过度,乃至恶性竞争。世界上的航空运输大趋势是“天空开放”,“多枢纽、大网络、超级承运人主宰全球市场”,国际巨型航空公司对快速成长的中国市场已经“大兵压境”。因此,国航坚信:“国内市场要放开,国际市场资源要整合”,“国内航空必须抱团取暖”。相信这也是国航方面坚持投资于东方航空的主要初衷。从战略高度来看,国航有关人士指出,“任何时候,航空运输都不仅仅是交通方式,而是区域经济进入全球经济的最佳通道,对于改善投资环境、优化产业结构、带动产业升级等起着重要作用。

  
  对于东方航空明确的不信任,国航有关人士表示了“充分理解”,并提出有信心合作的三点理由:首先,国航认为,国航、东航双方一致有长期友好的多层面业务合作关系,感情基础在,目前仅仅是兄弟之间认识的不一致;其二,双方有共同的目标,即提高国际竞争力,努力推动我国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转变;第三,国航相信,东航会认真考虑国航提出的着眼于长远的新方案,以寻求上面所述的国航、东航、员工、股东、乃至消费者的多赢。

  
  据记者了解,国航内部的共识是:“东航确实是个很不错的公司,各级经营班子为东航近年来的发展做出了艰苦努力,员工也做出巨大贡献。国航看好东航,愿意与东航合作,更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与东航着眼于行业的长远发展进行合作。”

  
  当然,国航即将提出的新方案即使再优越,也需要过东方航空股东会的大关。如果东航方面态度强硬,即使国航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东航集团也可以凭借绝对控股权否决国航的提案。在这一点上,国航与东航一样也寄希望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支持,以便向对方“施压”。但问题的关键是,从股份份额来看,国航、东航目前都有能力否决对方的提案,但是又都很难保证己方方案获得顺利通过。拉锯战显然不是市场也不是收购各方所希望的。究竟谁能一锤定音?本报将持续关注。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