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相关个股表现不一


  

  农业股上涨谁最牛?

  
  □本报记者赵学毅

  
  由于全球需求强劲而供给不足,2008年新年伊始,农产品牛市就演绎出了新高潮。1月2日至今,农林牧渔板块指数屡创新高,累计上涨了16.19%,而同期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仅为3.71%。
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对子行业相关个股影响不一,这也为相关个股带来不同的投资机会。

  
  在农产品市场国际化的今天,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将拉动国内农产品价格走高。我国农产品价格2006-2007年轮番上升,2007年涨幅较大的有肉禽及其制品(39%)、豆油(36%)、黄豆(39%)、鲜蔬菜(28.6%)。相关数据显示,国内大豆期货价格从2005年8月就一路上涨,豆一指数从2419一路涨到4707,涨幅接近一倍;玉米也不甘示弱,玉米指数从2006年10月1394升至2007年初的1720,目前最高升至1800;食用油也涨价,包括豆油、棕榈油和植物油。

  
  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对相关子行业影响力各有不同。首先是种子行业,具有较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玉米、水稻等产品价格的上涨,其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种子需求大幅提升。而我国种子价格偏低,种业有巨大的提价空间。种子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给种子企业带来无限想象空间,而最先受益的非龙头企业莫属。比如作为中国种业第一股、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丰乐种业,综合实力与规模居中国种子行业前列,未来随着禽类产量的扩大,公司将直接受益玉米种植面积扩大,从而抢占行业的制高点。种养类行业直接受益于农产品上涨,对成本上涨敏感性较低,而占上市公司大多数的农产品加工类企业则看其在产业链中是否占主导地位。

  
  对于屠宰及肉制品行业,规模效应和品牌集中效应日益明显,行业资源和市场份额向龙头企业集中。规模以上的屠宰和肉制品企业最近五年的收入平均增长率为32%,利润总额平均增速是42%。即使在2007年猪肉价格急涨的情况下,企业利润仍能取得高增长。海水养殖是海洋经济的支柱产业,是陆地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其行业前途光明。海水养殖将增加我国的食品来源,改善人们的食品结构。淡水养殖的发展将向品牌化经营方面转移,拥有资源和品牌优势的企业有机会得到壮大。食品加工业中的油脂加工、饲料和其他一些类别反受益于农副产品涨价。不过,农产品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压力加大,行业集中度,政策的倾斜角度等决定了企业是否能成功传导涨价。尽管玉米、豆粕、鱼粉价格的上涨对整个饲料行业的成本构成了很大压力,但行业龙头转移定价能力较强。随着我国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肉制品需求将不断增加,国内饲料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比如拥有研究基地的通威股份,未来3年能够保持25%左右的增长速度。

  
  落实到具体股票,上述受益子行业中的优质龙头公司则值得关注,如种子行业的万向德农、隆平高科、丰乐种业、禾嘉股份、登海种业,水产养殖的獐子岛、好当家、东方海洋、洞庭水殖,水产饲料的通威股份、天邦股份,番茄酱加工业的新中基、中粮屯河,畜禽养殖业的通威股份新五丰、福成五丰等。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