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物价轮番上涨 都市省钱族分享“小算计”

  啤酒阵营涨价了,雀巢咖啡全线提价10%,每天都要喝的牛奶也早已经完成了两轮的价格上调……近段时间以来,价格一再挑战消费者绷紧的神经。老辈人说,吃不穷,喝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其实,在日常消费中,一些消费习惯只要稍微改变一下,还是能省下不少买菜钱。
从今天起,本版将开设“省钱经”这一专栏,和大家共同念叨念叨生活中的这些消费智慧。

  在为工资跟不上飞涨的物价而苦恼吗?记者发现,最近各大网站论坛上,迅速崛起了一个新的群体——“省钱族”,他们乐于在网上把自己的省钱窍门晒出来彼此交流。这些多为白领的“省钱族”并非真的抠门,而是奉行“富日子也要当穷日子过”的原则,他们平时非必要绝对不消费,消费也要选择最合理、最省钱的原则。

  逛超市列清单 买零食多比较

  省钱账本:每次节约20元,按5次购物,每月节约100元左右。

  新主妇关彤最近在超市购物更仔细了。在急需购买日用品的时候,去超市前要列一个购物清单,以避免冲动消费。周末当然要买一些零时犒劳自己,以前只要喜欢她随手就拿到篮子里从不看价,而随着小食品的接连涨价,关彤开始研究起“比价经济学”。同样是瓜子,知名品牌的和一般品牌的差出一两块。饼干,合资和内资的厂子价钱也有两三块的差距。“在口味差不多的前提下,当然要选一个便宜的。别看差别不多,但每次购物下来多的能省十几块呢”。像关彤一样,许多在超市有省钱窍门的网友也纷纷晒着自己的经验。“多买鱼虾吧,比肉便宜多了,更有营养。”“一定要定期收集家门口超市的特价海报,按照特价原则购物每个月我家能省几百元。”“牛奶、洗发水、牙膏要是全家都用就买大号家庭装最划算”。“买速溶咖啡的钱还是买咖啡粉自己煮吧”。除了晒秘笈,还有许多论坛的省钱族热衷流传各类餐饮、娱乐的优惠券,仔细一算,打印这样的折扣卡后再消费的确能省下一笔钱。

  打折才买衣 美容DIY

  省钱账本:每次节约200元左右,每月节约500元至1000元。

  职员董小姐最近逛商场只问衣服是否打折,不在5折以下绝对不买。她告诉记者,以前只要喜欢不管有没有折扣都会购买,买了一堆正价衣服没穿几次就发现换季促销了。而且买衣服也要叫上三五个人一起,免得自己冲动花钱也没人拦。

  都说女人的钱好赚,可“省钱族”女性的钱却不那么容易流失。在网上,“省钱族”女性纷纷交流DIY美容的诀窍。“长期去美容店做SPA就是一种浪费,其实浴盐、天然精油市场都有,自己在家能做出同样效果”。“买凡士林、薄荷自制唇膏吧,自己熬制找一个用完的唇膏筒装,成本不到1块”。

  安步当车 自带午饭

  省钱账本:每天节约15元,20天工作日,每月节约300元左右。

  今年,许多“省钱族”已经弃车从步了。早起坐地铁,然后走路到单位,或者骑车上下班,既环保又锻炼身体还能省钱。非要打车回家,“省钱族”也会在论坛发帖子找一个上班和单位都近的同楼一起“拼车”。

  中午单位管饭吗?如果不管,“省钱族”就会每天晚上烧饭时多烧一点,用饭盒装起来,第二天带到公司去拿微波炉热,另外再带一个水果,做到营养均衡,这样中午不用在外就餐,每月最少省三四百元。“省钱族”非必要绝不在外就餐,回家自己做饭既有营养还容易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记者手记 极简主义是生活智慧

  “省钱族”不是吝啬,而是追求自然质朴的生活。有节制消费的意义就是把一切多余的东西全部拿掉,只留下我们最需要的。不依赖物质的奢靡获得快乐,才能更接近生活的真谛。(傅洋)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