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黑马寻踪 (重点:机构盘后推荐)

背靠大树好乘凉

机构:倍新咨询
去年为了加快行业重组,国家重点支持了60户大型水泥企业,其中海螺等12家为全国性重点企业,内蒙古乌兰水泥集团等48家为区域性重点企业。鼓励这些大型水泥企业兼并、重组、联合,迅速提高生产集中度,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水泥行业结构调整。

对重点支持的大型水泥企业开展项目投资、重组兼并,政府部门和银行在项目核准、土地审批、信贷投放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以海螺为首的大型水泥集团快速成长,对新型干法水泥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大型水泥企业集团发展,加快了组织结构、产品结构调整,初步形成了按区域为市场划分的布局。

排名前五位大型水泥集团,更是势头凶猛。海螺的“T”(沿海、沿江)战略十分清晰,依靠资源,多渠道筹措资金,不断发展企业的规模。冀东的“三北战略”,其核心市场是在华北,以唐山为基地,北京、天津、唐山为市场,京津地区是北方最大的市场;在东北和西北地区建立大型熟料基地。华新的实施“十字战略”,横向是指长江一线,纵向是指沿京广线南北方向,巩固了华新在湖北境内的市场占有率,确立了其霸主地位,北向河南延伸。中国建材的发展方式是以并购为主,建新线为辅,整合浙江、江西、福建水泥市场,成立了中国建材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中国中材在收购新疆天山后,拥有了自己的水泥生产经营队伍,水泥企业已落户新疆、江苏、陕西、广东和湖南,目前主要力量是在中南的广东和湖南。水泥行业整合主体除海螺、冀东等上市公司之外,还有拉法基、HOLVIN B.V.等跨国巨头,更有中材集团这样的央企,从未来资产整合的角度看,似乎央企的可注入资产更多,更易赢得政策扶持。这两年中材大举展开对西部水泥企业的并购,时机掌握得好,成果斐然,如去年下半年本栏推荐的赛马实业,由于销售价增量升,今日预增130-160%,这基本上还是得益于原有实力的厚积薄发,背靠大树好乘凉的效应尚未显现。

公司是宁夏地区水泥行业的绝对龙头,目前水泥产能约占全区水泥产能50%,其中新型干法的水泥产能约占全区的60%,并计划在公司本部、石嘴山新建两条2500T/D的新型干法生产线,目前项目正处于前期工程,预计2008年上半年开工,2009年上半年可以投产。如果公司本部2条600T/D的湿法窑在08年底淘汰,则2009年的熟料产能则达510万吨,水泥产能约为640万吨。西部大开发保障了宁夏"十一五"期间水泥需求增速保持在16%-18%以上。之前的文章提到水泥行业对资金投入要求很高,资金为王的特征明显,且销售半径受限,竞争多在区域内展开。宁夏资金缺乏,新建水泥生产线较少,同时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较大,未来区域的水泥供求关系持续改善,价格也有望稳步上涨。成本方面公司4套余热发电投产后,可抵御煤价20%左右的涨幅。公司2007年落后产能加速折旧、减值,收购青水集团干法线,收购中宁赛马少数股东权益等可以为08-09年带来不小业绩增量。

中材集团入主公司后公司有望收购同在宁夏的瀛海建材,使自身在宁夏的份额将达60%,形成趋于垄断;中材集团控制的上市公司有赛马实业、天山股份、中材股份等水泥资产,在香港上市后,其对旗下水泥资产进行整合是必然趋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