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专家联盟 > 搜狐证券李纲专栏 > 全部文章

关注能源消费新格局下的两条主线

机构:重庆东金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历史性突破100美元/桶,国外权威机构预测,未来原油价格仍然高位运行,这也将引发新一轮能源价格上涨。二级市场上能源以及新能源类个股普遍受到市场关注,传统能源中的煤炭类个股如金牛能源安泰集团也纷纷创出新高,而川投能源乐山电力等新能源类个股表现也豪不逊色,能源行业将随着资源价格上升受益,非石油类能源行业在新的一年中仍被国内机构普遍看好,二级市场上煤炭及新能源投资机会正逐渐凸显出来。

在我国能源供给的现有条件下,我国面临着能源供需结构性矛盾,能源自给安全压力以及巨大的环保压力。根据《十一五规划》节约优先,多元发展,优化生产和消费结构,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的要求。“十一五”期间将是我国能源格局产生重大转折的时期,我国能源消费新格局将会呈现多元化的格局,传统能源之间的替代,可再生能源加速发展,能源节约,高附加值利用成为趋势。

我国有着“富煤贫油”的资源特征,全球石油价格的上涨将使煤炭的比价优势更为突出,以煤炭替代石油将消费转变将首先展开。随着以煤变油和煤代油为代表的煤化工的突破性进展,能源消费重心将继续向煤炭转移,受国内需求旺盛影响,中国从传统的煤炭出口大国在2007年转变为煤炭净进口国,这种趋势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将得到延续。从近期的政策调控重点来看,推动煤炭企业整合、推进煤炭行业市场化、关小建大等,都体现出通过强化政府引导,促进煤炭行业经济转型,实现煤炭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倾向。短期来看,资源税及关税的上调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但在供应偏紧及煤炭价格市场化趋势的背景下,煤炭企业的议价能力将不段提高,我国煤炭资源价值重心将不断上移、煤炭价格有望持续上涨,增加的税费能够通过价格上涨来抵消。另外在通胀环境下,煤炭类采掘行业的产值增长明显受益于石油价格的提高,由此引发的资源价格重估行情将有望在未来持续,预计煤炭行业A股公司08年的市盈率中值为33.6倍,作为一个价格上涨持续景气的行业,目前的估值仍具较大吸引力。在煤炭类上市公司中,直接受益于煤炭价格上涨、并参与煤变油前期研究工作的一线上市公司中国神华有望进一步受到市场关注。

“十五”期间,中国经济的增长建立在对能源和资源的大量消耗上,而到“十一五”期间,在现有能源和资源有限、传统能源价格高启的背景下,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之间的替代是解决我国能源供需瓶颈,供需结构性矛盾以及减轻环境压力的有效途径。我国能源结构将从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转向更加多元化,可持续,可再生的高效清洁能源消费新格局过渡。根据预计,到2010 年,可再生能源将占到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5.5%以上,而到2020 年,将达到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16%。2035 年到204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的总量将占到我国一次能源总量的25%以上。2006年1月1日实施的《可再生能源法》和同期出台的一些法律法规从产业发展指导,电价,总量目标,财税补贴,专项基金,并网发电等各个细节方面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予以支持和细化。政策扶持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尽管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均具有大规模产业化的前景,未来5-10年内有望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这就为具有高技术壁垒和较强研发实力的新能源类上市公司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二级市场上,近期因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价格走高,市场对具有替代前景的新能源类个股的关注度显著提高,如涉及太阳能开发的乐山电力二级市场上股价连创新高。笔者认为那些技术研发实力较强,有实力引领技术进步的优势公司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如国内唯一具备完整产业链结果的天威保变、国家批准的4家兆级风机生产企业之一的湘电股份都值得关注。

随着油价频创新高,具有替代性的煤炭及新能源板块愈来愈受到投资者的关注。笔者认为在油价上升趋势的大环境下,以能源消费新格局为主线的资源重估行情值得期待。 而在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战略发展要求下,新能源股更具有长远发展前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