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黄金期货将给股市带来什么

  桂浩明

  新年伊始,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了黄金期货并受到热烈的追捧,此举不但是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对股票市场来说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说起来,新中国期货市场的历史并不比股市短,但一方面由于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不够规范之处,另一方面则由于主要是交易商品期货,对于一般的股票投资者来说,一直存在吸引力不够大的问题。

早期的证券投资者中有不少是股票、期货两栖型的,但随着股市的发展,更多的投资者还是选择了单纯做股票投资。一个典型的插曲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一度很火爆的国债期货交易,由于国债期货具有鲜明的金融属性,短期内吸引了各路投资者参与,其一天的交易量往往可以超过沪深股市所有股票的交易量。最后因为各方面的原因,不但使国债期货交易被停止,而且也大大延缓了国内期货市场的发展。在“国债327”事件之后,股票投资者中鲜有介入期货的。

  但随着黄金期货的推出,情况会有很大的改变。这主要是因为黄金期货不同于其他商品期货,它具有并不亚于国债期货的金融属性。黄金作为一种标准的国际通用商品,其定价规则也是世界性的,不会带有明显的地域特征,难以被人为因素所操纵。此外,因为影响黄金价格走势的因素在很大程度上是全球性的,所以存在国内外的高度联动。从这个意义上说,黄金期货的操作相对于其他商品期货来说,受到其本身商品性质因素的影响要小得多,更多地表现出金融商品的特征。换言之,对于一般的股票投资者来说,如果要参与黄金期货交易,不会像参与其他商品期货那样有些难度。它所具有的做空机制显示出很大的优势,很显然,这对于那些困惑于股市估值太高的投资者来说很有吸引力。

  因此,黄金期货的推出对股市会构成资金分流等方面的压力,如果其交易过程流畅、合理的定价机制作用明显的话,还可能会影响到股市的估值。因为当股票估值明显偏高时,人们会选择离场,进入黄金期货市场寻找机会,包括做多与做空。特别是如果黄金期货价格也明显偏高时,做空所带来的效益会更明显,这样做既回避了持有高估值股票的风险,也获取了期货做空的收益,对于投资者来说,无疑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对于股票市场来说,无论是交易者、分析人士还是中介机构,对此都应该予以重视。今后,股票交易的活跃度可能会与黄金期货交易的活跃度相关,如同境外市场一样,股市的走势也会与黄金期货的价格保持某种关联度。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黄金期货交易的推出,在某种角度上可看作是对股指期货交易的一场演习。因为股指期货在定价机制、套利模式上比黄金期货更为复杂,在正式推出股指期货之前,通过相对简单的黄金期货交易,有利于人们积累金融期货方面的经验。从投资者的角度说,现在熟悉黄金期货,也是为未来进入股指期货做好准备。

  (本文作者为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