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最新报道

创业板上市或成批量化:一次80家一年500家

  “创业板很快就会推出了,”一位投行老总告诉记者,“时间大概在三四月份,完成了人事调整的两会之后可能性较大。”

  深交所对此的反应则相对谨慎:“我们当然是希望创业板越快推出越好,但这并不取决于我们。

  “为防止爆炒,创业板首批会推出50家到80家企业,不过这还没有定,但同时推出一大批企业这已经是可以确定的。”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种种说法都证实着怀胎达十年之久的创业板即将诞生,而2008年显然也将成为创业板元年。

  推出需三位一体

  在证监会前副主席屠光绍看来,开创业板市场,实际上是三位一体。首先就要有创业企业,这个在中国不成问题。现在还缺了两位:一是缺前期机构投资者,主要是缺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另外是缺创业板市场。

  值得欣慰的是,这些情况正在发生积极的转变。据清科研究中心针对中国大陆地区有活跃投融资记录的300家创业投资机构的最新调研显示,2007年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活跃异常,在2007年前11个月内的投资总额已达31.80亿美元,比2006年全年投资金额高出78.9%;投资案例数量也由一年的324个增长为428个,增长幅度为32.1%。国内资本市场的活跃和快速增长,刺激了中外创投机构纷纷转向A股市场,如从2007年第三季度来看,深圳中小板已成为创投支持的IPO的首选市场。而随着红筹上市政策的进一步紧缩和国内创业板的推出,中外创投机构将越来越倾向于通过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退出。

  新华信托最近已推出私募股权(PE)投资信托产品“天慧投资一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主要投资对象是1-2年内可以申请在中小企业板和即将开设的创业板公开发行上市的拟上市企业股权。事实上,自2007年3月以来,已有湖南信托、中信信托、深圳国投、平安信托等公司推出私募股权投资信托计划。

  在此基础上,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教授表示,“推出创业板一定要把规模冲上去,一年至少要上500家,无论如何不能低于300家”。

  刘纪鹏(刘纪鹏新闻,刘纪鹏说吧)表示,一个省具备一年盈利以上、发行达到2000万股这样规模的企业找100家很容易,有些大省找1000家也没问题。中国资本市场研究会会长刘鸿儒此前在深圳表示,创业板的上市资源储备丰富,全国已有5万多个中小企业具备现有上市条件资格。

  “首批50家或者80家都没问题,但一年发300到500家可能有一定困难,毕竟中小板三年也才发了200多家。”有投行人士表示。但也有投行人士更愿意视其为一种挑战,他们的根据是中小板的发行正在呈加速态势,2004年5月中小板开市以来,深交所用了一年的时间才使公司数达到50家,而重启IPO以来,达到同样的目标只用了半年时间。

  此外,据了解,中小型券商为创业板储备的拟上市公司普遍有十几二十家,而大券商囤积的上市资源则高达30家以上。“国内有60多家保荐机构,以每家储备5家到10家拟上市资源来算,就有300到600家。”某投行人士做了个简单的估算。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许勤在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表示,创业板的推出,将有助于科技产业化的推进。加快创业板市场建设,也将为高技术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送来春风。今后,国家发改委还将着力从多个方面进一步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发展,为创业板市场提供更丰富的资源。

  据悉,针对创业板可能推出的最重要的举措之一就是,在做主板或中小板项目的保荐代表人可以同时做创业板项目。“全国有近千名保荐人,哪怕只有一半的人做创业板,你算算他们可以做多少个项目?”

  “创业板所带来的规则改变,在即将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会议上可能会有进一步的完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十年磨一剑

  从提出创业板的设想走到今天,已经经过了近十年的光阴,其间的风风雨雨与各方博弈一言难尽。

  199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代表民建中央在当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借鉴国外经验,尽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提案,提出规范和发展主板市场,推进风险投资和创业板市场建设,该提案被列为政协一号提案,掀起了中国风险投资的热潮。

  1999年起,深交所开始着手筹建创业板,2000年10月之后为此甚至停止了主板的IPO项目,然而随着2001年初纳斯达克神话的破灭,香港创业板也从1200点跌到最低100多点,且国内股市丑闻频传,成思危建议缓推创业板。

  当时政府官员、学者反对创业板的各种声音很大,主要集中在:投资者会过分炒作创业板形成泡沫、创业板推出对于还未成气候的主板A股市场形成资金分流、世界范围内推出创业板成功的案例比例不高等等。管理层也认为股市尚未成熟,需先整顿主板,同时对中国推出创业板缺乏信心,创业板计划因此搁置。

  2002年8月,《中小企业促进法》出台后,深交所在国内学术界、业界对创业板纷争不已的情况下,果断调整思路,选择了第三条路,将自己定位于为中小企业服务。成思危也提出创业板“三步走”建议,中小板作为创业板的过渡。

  2003年3月5日,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尽快推出创业板市场的议案》。该议案不仅迅速获得来自广东的一大批代表联合签名,也引起了与会许多经济学家以及会外市场人士的强烈反响。一场创业板是否应该在中国尽快设立的讨论再次白热化。

  当年10月,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对创业板有了明确说法,“推进风险投资和创业板市场建设”,并提出要“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资本市场结构”。

  2004年5月,证监会同意深交所设中小板。6月,8只新股在中小板上市,时称中国股市“新八股”。

  2006年底的一次会议上,尚福林首次公开明确了资本市场的4个层次:培育蓝筹股市场、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板、适时推出创业板市场、整合代办股份转让系统。2007年3月,深交所称创业板技术准备到位,尚福林则要求积极稳妥推进。

  随着国内主板市场由熊转牛,担心创业板会分流主板资金的想法也不再被提及,业内人士甚至认为创业板推出对于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是个很好的事。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祁斌新闻,祁斌说吧)则从带动新兴产业发展的角度强调,与其复制一个微软,不如复制一个纳斯达克。

  2007年8月22日,《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办法(草案)》获得国务院批准,权威人士表示2008年正式推出创业板。

  不久前在深圳举行的“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尚福林表示,当前推进以创业板为重点的多层次市场条件已经比较成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纪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