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行12月数据:信贷增速大减 从紧政策效果明显

  在从紧货币政策的作用下,去年以来一直高速增长的货币信贷数据终于在12月份出现明显改观。央行昨日(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12月末,M2余额为40.34万亿元,同比增长16.72%,增幅比上年末低0.22个百分点。

央行的调控起到了明显的紧缩货币信贷的效果。

  货币政策“急刹车”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金融运行平稳。尤其是四季度以来,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到从紧的货币政策起到了显著效果。2007年1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0.34万亿元,同比增长16.72%,增幅比上月末低1.73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0.22个百分点。

  这几乎是一组出人意料的数据。此前,截至2007年11月末,M2余额为39.98万亿元,同比增长18.45%。在此基础上,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全年M2增速可能会超过17%。

  数据还显示,2007年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6.17万亿元,同比增长16.10%,增幅比上年末高1.03个百分点。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3.63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多增4482亿元。12月份人民币贷款仅增加485亿元,同比少增1720亿元。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认为,央行12月份的M2和信贷增速均明显回落,反映了从紧的货币政策,尤其是对信贷规模进行严格控制的做法已经见到成效。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将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另外,此前有消息称,央行在去年10月份召开多家商业银行的行长开会,要求商业银行严格控制信贷规模,否则可能会受到严厉惩罚。

  今年信贷增速可能在13.8%左右

  诸建芳同时指出,去年全年新增人民币信贷达到3.63万亿,而此前业内普遍预计今年全年的新增贷款规模不超过去年。由此粗略估算,今年的信贷增速可能在13.8%左右,大大低于去年16.1%的实际增速。

  “从种种表态来看,今年的信贷规模控制比较紧,并且可能执行按季调控规模的做法,信贷的执行也更严格。”诸建芳表示。

  对于上述数据,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M2增幅明显放缓,但M1的增幅仍然较快,预计货币收紧的政策今年仍会持续。至于是否会采取进一步的收紧举措,要关注今年1月份的数据。

  中国银行日前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预计,央行1月份可能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至少1个百分点。并预测,2008年将有2-3次加息,1年期存款利率水平可能升至4.68%。同时,报告预计,人民币兑美元今年升值幅度在8%左右,上半年升值速度将高于下半年。

  诸建芳也表示,预计2008年央行仍将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对冲新的流动性,同时可能有2-3次不对称加息,使得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达到4.68%以上,从而消除负利率状态。他同时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加速升值的趋势在今年不会改变。

  13.8%

  专家表示,去年全年新增人民币信贷达到3.63万亿,而此前业内普遍预计今年全年的新增贷款规模不超过去年。由此粗略估算,今年的信贷增速可能在13.8%左右,大大低于去年16.1%的实际增速。(但有为 苗燕)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诸建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