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王石:买房子还是买股票都要放慢脚步考虑考虑

  地球人都知道,万科是一家好企业,但是如果现在有钱投资,是买万科的股票还是买万科的房子呢?王石的答案是:“买房子还是买股票,你都放慢脚步,考虑考虑。”

  在近日王石新书《让灵魂跟上脚步》的新闻发布会上,本报记者给王石出了一道选择题:“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说了句话,‘创造条件让更多的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要钱生钱就得买可以升值的资产,万科是个好企业,如果有闲钱是买万科的股票好呢,还是买万科的房子好呢?”

  这样的问题多少不合这次发布会的时宜,但王石还是很有礼貌而又巧妙地给出了回答??等等再看。

  去年9月5日,万科定向增发3亿股,增发价达到31.53元,到目前已经4次跌破这个价格。1月11日收盘时,万科的股价距离31.53元还差4毛7分钱。而去年的11月1日,万科A的历史最高价在40.78元。年底有人问王石,万科的股票能不能买?王石也是艺术地回答:“万科是一个值得长期拥有的公司。”

  去年12月13日,王石语出惊人,“我承认楼市拐点确实已经出现了”。此后由于被媒体炒作得沸沸扬扬,王石又在“博客”上解释,所称拐点不是指房价从涨到跌的拐点,更不是从大涨到大跌的拐点,而是从快速上涨到理性调整的拐点。其后,万科旗下楼盘启动降价策略,在广东上海等地降价15%-30%。

  2007年的股市和楼市都是“大牛市”,万科的股价和楼价都到达过“顶峰”,这个时候,王石提醒投资者“放慢脚步,考虑考虑”,绝对是善意的,因为他自己和他的万科都在刻意放慢脚步,好让灵魂跟得上步伐。

  王石有时间登山,有时间重走玄奘之路,有时间写游记,但是当他介绍自己的游记的时候,还是放不下万科,两次借机“推销”万科。记者问王石,现在他都放下了什么,还有什么东西放不下?万科在去年底降价,是否就是一种放下的表现?

  放得下放不下,王石换了一个说法,觉得“选择”更准确一些,“因为选择太多,只能选择一个,而将其他的先放下,我们一直在选择,选择做这个,就不能做那个,如果选择这个也做那个,反而最后什么也得不到”。

  “万科本身是一个多元化出身的公司,我们放下、选择,放下、选择,最后就只做房地产中的住宅,这个选择会错过非常非常多的机会,错过非常多的赚钱的机会,错过非常多的辉煌的机会,但正是因为只做一个住宅的选择,本身就给你提供了一个机会、一个远景。”

  王石感到非常幸运,生活在这个时代,改革开放、人性解放,人们可以这也做,那也做,但是风险也在这里,所以有一个如何选择的问题,“就现在来讲,我们要如何选择?那就是把脚步放慢,更多的不是快一些,而是慢一些,不是选择放下哪一个,而是选择放慢”。

  《华夏时报》的水皮杂谈去年曾把上证指数冲上6000点比做登上青藏高原,而高原之上还有8848的珠穆朗玛,王石是真正登上过珠峰的人,在珠峰上他有什么感受呢?

  王石的回答是“实不相瞒,到了峰顶什么感受都没有”,因为在高山缺氧的情况下,人的智商非常低,相当于一个10岁孩子,非常单纯,非常担心自己的生命,想到的是一定要活着回去。“你会有一种登顶的甜丝丝感觉,非常想坐下来休息,但是你又知道,不能不走了,你一定要强打精神不能停,你还是要迈步往前走。”

  王石最后又讲了一个记者已经听过的数据,“从股市上来说,万科的市值已经是美国前3位的住宅开发公司的市值总和的1.5倍”,王石接下来说,这不能说明问题,因为万科的经营管理水平、开发产品能力和国际一流企业还是相差很远。

  记者能感受到,无论如何,被王石不断拿出来说的“1.5倍”对他来说总归是一种骄傲,一种登上珠穆朗玛峰一样的甜丝丝的感觉。但是,他可以放慢脚步,却不能放下脚步。王石说,“我们的愿景,是在未来20年或者更长时间,经过努力,做到不仅是市值、不仅是规模,而且在盈利模式、管理模式、企业文化上,都成为世界一流”。(程 凯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