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外贸顺差增幅或继续放缓 将助力经济“软着陆”

  去年我国外贸顺差达到2622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较2006年的1774.7亿美元增长了47.7%,比2001年增长了11.6倍,然而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了月度出口增速逐步放缓、进口增速加快的态势,业内专家认为,2008年这种态势还将持续,顺差增幅预计会放缓,但全年顺差额仍将维持在高位。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

  军认为,最近几个月我国进口增速加快、出口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美元贬值、人民币汇率升值等多方面因素导致外部需求放缓,同时国内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均使得中国出口增速放慢;而进口增幅较快主要受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等影响。

  张永军表示,从目前来看,出口增速放慢受国内政策面调整的影响更大一些,同时,外需放缓的影响也还没有完全释放、原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也无回落迹象,估计这种出口增速放缓、进口增速加快的态势短期内仍会持续。

  记者了解到,对2008年中国外贸走势,业内更担心的是美国经济状况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德意志银行驻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美国经济增速每放慢1个百分点,中国出口增速就将放缓4个百分点,中国工业生产增速也将缩减0.5个百分点。

  根据联合国1月9日发布的《200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将从2007年的2.2%放缓至2%左右。这也就意味着我国2008年的出口增速可能从2007年的25.7%回落至17.7%,而摩根斯坦利甚至预计2008年中国出口增速仅为16%。

  出口增速放缓的趋势短期内难以改变,但海通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明亮指出,出口增速下落的程度不会太大,原因在于一方面中国对欧洲市场的出口比较强劲,另一方面仍然看好美国经济的再生能力。在进口方面,他表示,需要注意两个因素的综合作用:一是人民币升值对进口的刺激效应;二是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对投资的压制可能导致相关初级产品进口下降。

  “如果进出口都保持在15%的增速,2008年贸易顺差也要超过3000亿美元。”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表示。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宋国青(宋国青新闻,宋国青说吧)则预计,2008年我国贸易顺差将升至2800亿美元。

  对于贸易顺差增幅放缓,有关专家倒是认为,这将有利于经济的“软着陆”,使得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2008年经济增长也可能放缓至9.5%,这对经济可持续发展来说并不是坏事。摩根斯坦利也曾发布报告称,“2008年中国出口增长因外部需求减弱而趋缓应当是乐见的发展趋势,外部需求减弱应当起到有益的作用,从而促使始终处于过热边缘的经济减速,这将有助于经济实现软着陆”。(薛黎)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国青 | 摩根 | 斯坦利 | 张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