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指数连创历史新高 养基有戏还是炒股赚钱

  投资者炒股获利今年不易

  一位神秘的市场人士向记者阐述了他的市场前瞻。

  2007年,公募基金跑赢了私募基金,但是却极少有人跑赢大盘。究其原因,大盘股的发行拉动指数上扬,这虽然是个偶然性因素,但是,这对于基金的业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不公平的。

  展望2008年,该市场人士做出如下预言:2008年必然是震荡的一年。

  目前,极少有人能对今年下半年的市场情况作出判断。重要的CPI数据只有到第二季度公布后,才能确定。而不确定性因素直接影响对于市场的估值。市场有两点预期直接影响估值,一是2008年到底能赚多少;二是2009年增速还能达到多少?很多事情并不乐观。比较乐观的市场人士认为CPI已经开始回落,悲观的则认为CPI并不会轻易下去,食品等基础产品涨价只是全面通货膨胀的先导。这种巨大的分歧便引出了震荡市的猜想。于是二季度数据便成为市场关注的重要对象。

  2008年必然以外延式增长为核心增长方式。

   一种观点认为,2008年估值重心必然低于2007年。市场估值如此“昂贵”,只能通过外延式增长来提升。这样,整体上市、资产注入便成为这一年的重中之重。而人民币仍将升值。

  2008年资金供给状况存在变数。2007年,流动性过剩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话题,但是2008年这种过剩的程度将极大减小。而5月份,大非解禁对于指数的影响和冲击值得投资者注意。目前基金核心投研团队都在想象大非解禁之后市场的情形,市场人士对于这个未知情况充满恐惧和疑问。

  以上便是这位人士对于2008年市场前景的基本看法。他认为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相对一般投资者而言,个人炒股获利并不容易。

  养基胜于炒股但要降低预期

  采访中,投资者关先生告诉记者,去年9月中旬,他卖出基金后买入了看好的股票,年底,他发现基金至少少赚了五成的利润,而买入的股票反而亏损了10%左右。

  某公募基金专业人士对这样的投资者预言:“2008年是未卜之年,公募仍将跑赢私募,更胜于个人辛苦炒股赚钱。”

   制度完善不断进步、投研团队强大稳定、资本实力雄厚、信息管道通畅以及为基民提供卓越完善的投资服务是公募基金给予市场的回应。

  有关基金的强势,西南证券高级分析师周到也坦言:“基金选股选得好,可以支持基金指数屡创新高。”但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高级策略分析师刘健卫告诉记者:“在新的一年,基民必须大幅降低对投资收益的增速预期。”在过去的2006年和2007年,证券市场一翻再翻的情况很难出现。动辄百分之百甚至百分之几百高速增长的收益率,在2008年可能难以为继。

   与刘健卫持有相似观点的还有鹏华基金管理公司的董事兼常务副总裁殷克胜。他提示投资者,应该降低对于风云变幻的2008年的收益预期。

  殷克胜认为:“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不能总期望像2006和2007年两年中的超高增长。”经济体系乃至市场的规律告诉人们,增速放缓是一种常态。

  适合自己的投资就是最好的

  在今年可能出现的震荡中,成功的理财需要正确的策略。

   442还是532——足球场上的阵型,同样适用于基金、股票以及其他理财产品的投资比例。殷克胜认为,“442”还是“532”要看投资者的喜好。了解自己的投资习惯和风险承受能力是选择不同投资配置比例的关键。侧重安全兼顾机遇的防守反击是取胜之道。

  投资者可以按照自己的投资风格和嗜好酌情配置高风险高收益的偏股型基金和风险较小的债券型基金。

  事实上,与普遍翻番的偏股型基金相比,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同样也达到了30%-40%。

  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普通投资者只需对于基金的长期持有,便同样会为其带来相当高的回报。

  “基金是服务于一般非专业投资者的专业投资机构。资金通过基金流入股市,有助于牛市的发展和延续。”刘建卫说。

  公募杀向私募高端客户群

  1月1日,《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开始正式实施,基金公司也开始了备战专户理财业务。

   该条例规定:在最近一个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资产的基金公司,可以申请参与专户理财业务试点。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目前共有41家基金公司满足这个条件。

  公募基金人士认为,这个专户理财业务的开放,使得一向以服务散户和中小投资者的公募基金拥有了进军一直被私募所独占的高端客户理财领域的资格。

   殷克胜说:“以前制约公募基金向高端客户发展的一个重大瓶颈已经不存在了。”

  刘建卫则认为:“专户理财是2008年市场发生转型的大事件。以前公募基金难以触及的高端优良市场资源,今天终于可以进入。而专户理财业务在国际上一般占到基金五成业务量左右。专户理财必然成为新一年公募基金的工作重点,而专户理财本身对于市场起到了相当稳定的作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