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海集运国际集装箱运输市场的生力军

□中原证券高世梁

  
  
  中海集运是全球最主要的集装箱运输公司之一,大股东中国海运经营范围包括集装箱、油品、干散货、旅客、特种货物运输等五大专业航运业务。公司以国际航线(主要是美洲和欧地航线)、内贸航线和支线为主,未来将形成以中国为核心的全球化航线布局。
公司的主要竞争优势包括卓越品牌优势和领先市场地位、全球化航线和销售网络及一体化客户服务、强大的船队规模和良好的船队结构、稳固的内贸市场地位、不断提升的运营效率和精细有效的成本控制。给予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公司目前主营集装箱航运业务,是中国海运集装箱航运业务的经营平台。在权威机构Axsmarine截至07年7月1日的全球班轮公司运力排名中,位于全球第六位,中国第一位。公司目前以中国港口为中转港,经营航线包括国际航线、内贸航线和支线,覆盖了全球贸易主要区域,在主要的美洲和欧地航线上拥有超过1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内贸航线上拥有超过40%以上的市场份额,具有绝对领先地位。

  
  2001年到2006年,公司集装箱运量年均增速为25.71%。07年上半年公司在美洲、中东和内贸线增长的支持下,共完成集装箱运量332.85万TEU,同比增长25.8%。通过国际航线、内贸和支线业务多线并进,公司迅速成为国际集装箱航运市场上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公司占据内贸航线最大市场份额。由于只有悬挂五星红旗的船舶可进行内贸运输,公司凭借50%以上集装箱船舶悬挂五星红旗的优势,在内贸航线中居于龙头地位。07年上半年公司拥有内贸航运市场份额比例大于40%,在内贸航运市场中稳居第一。

  
  公司拥有灵活的船队调配机制,根据市场情况在不同航线间调配运力,干线稍带内支线,提高运营效率和效益。同时,内外贸航线的互补性使公司得以在国内外市场发生波动时以另一市场运力进行调剂,大大提高资源调配的灵活性。

  
  公司成本控制能力远强于同类竞争对手。虽然近年来航运成本增速较快,但通过精细化管理,公司单位航运成本保持下降趋势。06年公司单位航运成本为5093元/TEU,同比下降0.6%。07年上半年为4637元/TEU,相比06年又下降了9%。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海码头经营的大部分码头均处于投产初期,经营业绩欠佳。06年和07年上半年,中海码头净利润分别亏损2817万元和1507万元。然而,由于这些码头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几年将为公司逐步贡献可观收益。

  
  目前该股价格为11.92元,共有3家机构给予评级,其中1家“推荐”,1家“谨慎买入”,1家“中性”

  
  图表数据来源:Wind资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