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电话销售或将加剧车险价格战

□本报记者陈劲

  
  
  日前,大地财产保险公司加入了车险电话销售的队伍,这是继平安和人保后又一家加入电话销售的公司。业内人士指出,电话销售有望受到更多保险公司的青睐,而在此推动下,车险市场的价格战将更加激烈。


  
  降价并非消费者福音

  
  电话销售的最大优势是可以让投保人足不出户就买到保险,保险公司和投保人之间的业务流程主要通过快递公司来完成。而且,与其他渠道相比,电话销售的产品费率比其他渠道要低15%,可以为消费者节省不少保费。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电话车险的优势将吸引不少顾客。而为了争取到客户,其他保险公司也将相继加入这一行列,以更低的价格销售出更多的保单。因此,由来已久的车险价格战将更加剧烈。专家指出,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保险的主要目的在于获得保障,而降价虽然可以节省保费,但保险公司可能为了获取利润而在理赔时对被保险人实行比较严格的理赔政策,这将使消费者在发生保险事故索赔时将遇到不少麻烦。所以,降价对消费者来说并非是真正的福音。

  
  据悉,电话销售保险的流程一般是,首先是电话销售人员向客户介绍保险产品。但并非所有的保险产品都适用于电话销售。适合电话销售的产品往往是低参与度的标准化商品。即客户一听到就已经大致有概念的产品。其大致范围为意外保障型保险、健康医疗保险、车险等。

  
  如果投保人明确表示想购买保险产品,接下来就要向其递送保险申请书。销售人员了解投保人的一些基本情况后,公司将申请书交给与之合作的快递公司,按地址交给投保人。投保人按要求填好申请书并在上面签章之后,交给快递公司的人员带回保险公司。

  
  接着是保险公司的核保。对于一般的保险产品,需要经过核保来规避投保人的道德风险,降低保险公司的风险概率。但对于电话销售而言,这具有相当的难度。核保通过之后,是银行卡或者信用卡划帐、出正式合同,最后将合同递交给投保人。

  
  投保人收到合同后,有十天的考虑时间,也称犹豫期或反悔期。该条款允许投保人在十天之内到保险公司办理撤消合同。合同撤消后,保险公司会将保险全款返回到投保人的银行帐户中。十天的犹豫期过后,保险合同将正式生效。

  
  呼叫中心抢滩电话销售

  
  鉴于中国保险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不少呼叫中心都把目光瞄准了保险电话销售市场,欲图分下一杯羹。据记者了解,中国移动、中国银联、部分银行的呼叫中心都与保险公司开展了合作。

  
  有证券公司客服中心负责人表示,对于证券公司的呼叫中心来说,一般被界定为成本中心,但他们的目标是将公司的呼叫中心打造成为利润中心,其中一个重要的措施就是通过承包其他金融机构的相关业务获得分成收入。而保险电话销售业务正是其重点发展的业务之一。

  
  事实上,对于一些中小保险公司而言,其也有这方面的需要。由于资本实力或者成立时间的问题,这些保险公司可能还没有设立自己的电话营销中心。为了方便客户的咨询、购买以及尽快占领这个市场,这些保险公司就会倾向于采取与专业外包型呼叫中心合作的方式,利用呼叫中心的已有资源,进行保险产品的电话销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