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亚行5000万美元入股 海航中西部8机场飙速

  本报记者 王潇雨 北京报道

  新年伊始,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宣布以5000万美元入股 海南航空集团(下称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机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航机场集团),这是亚行首度投资中国的机场行业。

  据悉,除了股本金投入,亚行还将向海航机场集团提供两个批次分别为12亿人民币及2亿美元的贷款。而按照双方的计划,投资将主要用于开发国内中西部地区机场资源。

  民外资介入带来契机

  海航机场集团综合管理部副总经理范睿在1月9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亚行投资的5000万美元以及后续的两期贷款主要都将投入到公司旗下机场的修缮、扩建、升级与运营中去。

  根据海航集团公开披露的资料显示,海航机场集团旗下拥有国内12个机场,其中有8个位于中西部地区。

  去年11月29日,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曾向记者透露,海航机场集团引入太平洋投资和全球基础设施基金2亿美元投资,将成立国内首家中外合资的机场集团。对此,范睿表示“这个项目目前正在顺利推进中”。

  “随着政策的逐步放开,将有更多的外资和民营资本参与到国内机场类公司的股权合作和业务合作上来。外资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及机场之间的兼并与重组将是未来中国机场改革的必由之路。”中信建投航空业分析师李磊表示。

  除了资金的不足,国内的众多中小型机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机场还存在“建设规模不合理,资源利用率低的问题。而且机场内部经营机制、管理体制和运营方式都还很落后,无法适应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大环境要求”。国家民航总局发展研究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

  该人士认为:“显然,机场的长期发展还是需要机场自身‘造血’功能和经营管理甚至营销能力的完善。中西部机场要得到大发展,对国外先进管理经验的引入是必不可少的。”

  亚行私营业务部的投资专家蒲晓文持有相似观点:“很明显,在中国机场行业发展的过程中,私营部门的参与,无论是提供资金还是经验,都是极其需要的。”

  中西部机场亟待“输血”

  去年12月底,国家民航总局公布了《民航专项基金投资补助机场建设项目实施办法》(下称“办法”),提出将把部分机场建设费资金用于补助全国机场的新建和改扩建工程。

  根据“办法”提出的“向安全建设倾斜、向不发达地区倾斜、向中小机场倾斜”的政策导向,“办法”明确提出:“机场发展资金额度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现有各机场的旅客吞吐量,结合地区类别、机场类别,按逐级向不发达地区和中小机场倾斜的原则,采用累进制的计算方法测算确定。”

  “国内机场的建设体制和投资体制非常不完善。”一位民航业资深人士认为,“机场建设资金投入巨大,地方财政支持有限,民航总局的补贴也有限,所以对中西部经济不发达地区来说,机场建设在资金投入上存在严重不足。而中西部地区机场布局并不十分合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机场业的发展和作用的发挥。”

  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底,我国已经有146个民用机场投入运营。“十一五”规划要求建设并扩建大约60个机场,这些机场大多位于西部地区。根据“民航十一五规划”,需要向民用机场建设项目投入大约177亿美元的资金费用。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