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17位“财经少帅”上位履新 多属50后具专业背景

  国务院日前任命了一批部级官员,其中多个事关宏观经济发展大局的核心财经部门人事进行了调整,涉及国家发改委、央行、银监会、外汇局、社保基金会、民航总局、海关总署等共十四个部、委、局,十七位部级官员履新。香港大公报今天刊发的报道认为,在这些国务院部委人事变动中,一批年富力强的“财经少帅”上位,为新

  一届中央政府的财经班底注入新活力。

  国务院先后于一月七日和九日分两批发布了任免令。其中七日新任命的国务院部委官员包括,付双建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卢中原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兆星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孙小系、李克平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九日任命的则有,穆虹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马德伦、易纲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王小奕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吕滨为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家祥为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代局长,杨元元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李津成、张野为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伟、郝明金为监察部副部长,杨志明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这些“新官”许多是系统内调升,如卢中原此前任国研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王兆星此前任银监会主席助理,马德伦、易纲是央行行长助理,李家祥是国航董事长。另外一些多属地方省市调任,如孙小系、杨志明此前是甘肃省副省长,李津成是青海省副省长,付双建是河北省副省长,穆虹是广西自治区副主席。他们的调动,也是落实中央关于官员交流任职的精神。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人事大调整的显著特点就是以财经部门为主,包括发改委、银监会、央行、外汇局等对国家宏观经济影响重大的核心机构,一大批具有财经专业背景的年轻官员上位,这对整个经济发展无疑是利好消息。

  从年龄结构上看,履新的官员多属“五○后”,可谓年富力强,是名副其实的“财经少帅”。如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四十八岁;央行副行长易纲四十九岁;发改委副主任穆虹五十一岁,是十一位发改委副主任中最为年轻的一位。

  纵观他们的工作经历、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更是十分骄人。易纲与卢中原共同点颇多,都是“海归派”,都是经济学博士,都属“学而优则仕”。易纲在美国学习工作长达十二年,先后在美国哈姆林大学学习、伊利诺伊大学学习,获经济学博士。一九八六年到印第安那大学任教,一九九二年获得终身教职并晋升副教授。一九九四年回国,与林毅夫等人发起组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担任教授、博导。一九九七年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秘书长、货币政策司司长、行长助理等职。

  卢中原曾在英国牛津大学学习,先后在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智囊机构工作,多次参与起草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要文件。

  王兆星也是一位经济学博士,从大学后一直在中央金融系统工作,先后在央行金融管理司、政策研究室、银行司以及银监会监管三部任职。而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是一位高级经济师,曾在央行体改办、计划司、经济预测处多个重要岗位工作,并担任过中国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具有丰富的国际金融工作经验。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目前在银行、民航、外汇等领域面临诸多重大改革发展课题,如人民币升值、价格上涨对宏观经济形成严峻考验,这些“财经少帅”将积极推动后续改革。如易纲对货币政策进行过深入研究,他提出了“中国的货币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提供了一种解释,并在一九九八年预警通货紧缩的出现,并提出了对策。而李家祥在国航老总任内的丰富经验,将有助推动中国民航改革。

  被免职的官员则主要分两种方式,一是届龄退休,二是另调新职。前者如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李东生、国家药监局副局长惠鲁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晓郁、海关总署副署长刘文杰等人均已超过了副部级官员六十岁的任职年限,离开领导岗位。后者如监察部原副部长黄树贤、李玉赋在十七大后晋升为中纪委副书记,另一副部长陈昌智当选民建中央主席,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已调任上海市副市长,劳动部副部长刘永富已调任甘肃省副省长,他们原本担任的职务在此次一并免去。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 穆虹 | 王兆星 | 李家祥 | 马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