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国务院下书严查闲置地 开发商表示仍有规避空间

  本报记者 贾华杰 北京报道

  近日,国务院发出《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下称《通知》),打击目标直接是那些囤积土地闲置不开发的开发商。分析人士称,此举将避免国土系统在地方所遇到的阻挠和尴尬。

  但有人士称,此举仍将面临被规避的风险。“除非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时,要求开发商承诺相应的完工与销售时间,否则开发商有100个办法。”

  国务院亲自督阵

  “2008年刚开始就发出如此规格的通知,信号意义强烈。”一位河北的地产开发商表示, “政府在试图改变土地供应市场上力量的对比。”

   1月7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中规定,政府将对开发商从政府手中购买的、闲置未用的土地进行征税乃至重新收缴。

  《通知》中规定,土地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土地闲置满两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的,地方政府应无偿收回。

  随着国内一、二级城市黄金地段建设用地的日益减少,升值加速,近年来国内开发商和外资纷纷买地囤积,所购土地有时被闲置数年之久。

  国土部相关专家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新规定显示出政府希望这些建设项目尽早完工,以便增加房源供应。

  另外,与以往不同的是,《通知》中的措辞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原来的主管部门“可以”采取措施如今变成了“必须”采取措施。

  还有分析人士预计,如果该规定能够收到预期成效,住房市场的房源供应将会增加,房价将会出现下降,同时开发商投资尚无能力立即开发的土地的热情也将随之降低,由此,土地价格急速飙升的局面将会有所缓解。

  “关于闲置地治理的通知,国土部重申过多次,但收效甚微。”分析人士称,“这主要是因为各地国土局在具体执行中,遇到了地方政府的阻挠。”

  此分析人士表示,由国务院下发《通知》,可以更好地解决国土部垂直管理的问题,让地方主要分管领导引起重视。但他也表示,此举必将损害地方政府诸多的财政利益。

  仍需治本之策

  当然,开发商们常常能找到方法规避政府的规定,以往的事实也证明市场对政府的各种紧缩措施也具有相当大的抗御与变通能力。

  这就和以往一样,此番努力能否取得成效要看具体的执行情况,而国务院此次下发的《通知》中也还是没有明确指出具体的实施方法。

  有业界专家指出,2007年,政府的政策措施很多是针对需求方的。这些措施既未对购房热起到多大的抑制作用,同时也未能增加市场的供应。

  虽然中央政府去年刚刚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如提高抵押贷款的首付比例、限制外国人投资国内房地产市场等,但相当部分的地方政府官员通常会从适合自己的角度去解释中央政府的政策。

  “不仅如此,有些开发商甚至会找拆迁问题,或在地产打上几个桩,也算是开发了,而地方政府有时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开发商表示。

  上述河北房地产开发商表示,除非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时,就要求开发商承诺相应的完工时间与销售时间,否则开发商有100个办法。

   但面对这种“紧缩”的银根形势,再加上政府此次采取的措施,那些手中没有存地的开发商将会身陷更加艰难的境地。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对土地囤积的进一步限制必然会迫使国内房企调整土地购买和囤积方式。如碧桂园等拿地大户会相应改变拿地节奏,加快开发速度。

 

  广州房价数据纷乱背后 凸显利益博弈之争

  国家发改委去年11月份广州房价涨12.27%,而广州国土局则为跌9.9%。

  本报记者 陈小瑛 蓝 姝 深圳、广州报道

  刚刚公布不久的广州去年11月份房价却产生截然相反的数据,这让很多买房人错愕。两个不同身份的政府权威部门,统计出的房价数据却有截然差距,甚至是互相矛盾。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11月份广州房价环比上涨12.27%, 而另一个广州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其公布的数据却称11月房价数据环比下跌9.9%。

  事实上,围绕着风口浪尖的广州房价,两个不同部门多次发布的数据都大相径庭。有专家指出,这主要是中央与地方的利益博弈,中央希望通过数据抑制房价,而地方则希望靠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

  广州房价统计乱象

  数据统计的截然差异,不止在中央与地方之间,就在广州市内部的几套统计数据之间,其发布的信息几乎从来就没有一致,多次出现数据“打架”的情况。

  除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外,广州市以前还有三套发布房价数据平台,分别是广州市国土局发布的广州市十区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广州市统计部门发布的相关数据,以及国土局“阳光家缘”网站统计出来的实时签约数据。

  广州市统计局综合处负责统计数据公布的苏小姐告诉记者,2007年前三季度广州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分别上涨8%、5.7%和6.5%,这些上涨指数和国土局的也不同。

  据苏小姐透露,统计局都是依托房地产公司上报的数据,一般是公司报多少就算多少,这只是公司一种预报数据,其后房屋买卖是否真正成交,就不得而知了,数据也不会再修改。而且这个统计范围只有一级市场,不包括二手房买卖数据。

  而“阳光家缘”与国土局的数据也大相径庭。广州市国土局曾就与其发布分析报告不一致的情况解释称,统计时段不同、签约数据可能变更以及均价和指数不同等因素是导致出现统计数据差异的主要原因。

  从2006年3月以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先是停止了“阳光家缘”正常的楼市成交数据月报的发布,三个月后才在“阳光家缘”上公布1—4月楼市成交数据的综合汇总表,而且只有总数,没有各月的详细数据。

  接着,又从5月起取消了“阳光家缘”网站一直都发布的每日楼盘成交的具体数字信息的网页。对此,当时市民与专家反响强烈。甚至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当时也在媒体上公开表态,相关部门要客观发布房地产信息,让民众能及时作出判断。

  如今,在许多大中城市,要想即时了解每天的房价变化,搜索当地国土局或房产交易管理的网站,就能知道其城市各个区每天的房屋交易数据。但打开广州国土局网站和旗下的“阳光家缘”网,别说是当天的房屋交易信息,就连一个月前的交易数据也找不到。

  中央与地方利益博弈

  广州房产专家韩世同曾多次就数据不一致问题、房价上涨浪潮中政府权威统计信息严重滞后与不足等问题强烈呼吁,职能部门应该公布这些指数具体统计指标与统计口径。

  事实上,有关权威专家指出,在房价疯狂上涨年代,房价问题已经绑架了包括GDP增长在内的地方经济,房价统计数据问题更多的是演绎中央与地方利益博弈的大戏。

  国家发改委特邀研究员国世平教授分析指出,两部门数据存在反向差别,可能与各自的政策导向不同有关。中央一直希望能通过宏观调控等手段把房价打压下去。

   国世平认为发改委在采样时有可能会把统计局的数据进行一下筛选,从而把房价上涨过快的严峻形势用数据体现出来,目的“也是让下级部门引起足够重视继续抑制房价”。

   而从地方来看,这个向国务院联合调查小组汇报的最新数据,也是为了向中央表明,调控已经产生成效,房价已经呈现下降的迹象。

  对广州房市而言,其从5月份以来演绎了包括外资在内的外来资金作用下快速被拔高上涨的非理性格局,不到半年之内广州房价整体涨幅超过40%。

  事实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房地产经济效益对一个地方GDP的增长举足轻重,地方政府部门都不希望看到因为打压房价而影响招商引资,影响一个地区核心经济的增长。

  因此,为了向中央彰显调控成效,在房价统计信息公布中,幕后增加了诸多人为成分,譬如两年前房价上涨最厉害的上海,在向中央上报的一份调控已经初显成效的统计数据上,就没有把房价最高的静安区统计在内。

  此外,去年深圳的统计数据也演绎类似版本,当地政府为了不在统计数据上显得深圳房价涨幅最块,勒令一些豪宅与高档楼盘当月不得开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