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获取全球经营权图谋高端 奥康拟收购万利威德

  本报记者 张 旭 北京报道

  中国鞋业近期好戏连台,百丽并购森达的大幕尚未落下,民企鞋业老大奥康的国际圈地运动亦已掀起。1月8日下午,温州鞋业领军企业奥康与意大利鞋业巨头万利威德(VALLEVERDE)签约,拿下其全球经营权,并一举获得其全球超过2300家的专卖店网络。

  这只是近期奥康扩张的第一步,意在拓展全球市场的奥康的胃口显然不满足于此,奥康方面披露,“先恋爱后结婚”的奥康,下一步有意将万利威德收为囊中之物。另外,万利威德也有望在奥康今年上市中分一杯羹。

  品牌托管先行

  “这次合作双方签署了两个协议:一是奥康接手万利威德全球经营权;二是成立国际研发中心,由万利威德提供场地、设备和技术,共同享受技术开发成果。”奥康宣传部负责人韦开孟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1月9日,作为此次合作的注脚,万利威德在中国的第一家旗舰店在上海开业,这也是一家由奥康直接操作成立的专卖店。奥康计划接手后,2008年开出130家万利威德的专卖店。

  托管万利威德全球经营权以及拓展国内市场,是否会冲击奥康自有的品牌,对此,奥康董事长王振滔表示,“奥康比万利威德低端,未来双方在国际市场上也不会形成同业竞争”。

  据了解,万利威德品牌创办于1969年,至今已有近40年的历史,是意大利高档鞋业品牌的代表,目前,万利威德在全球拥有超过2300家专卖店。万利威德将其全球品牌推广与市场营销全部由奥康独立运作,但研发中心仍继续设在意大利。

  “现在奥康已经接手万利威德品牌的全球营销和管理,正在对万利威德全球形象进行改变,加入奥康的元素。”韦开孟表示。

  奥康在中国鞋业界素来以不按常理出牌著称,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的布局都屡有惊人之举,如今奥康托管万利威德品牌,这对于困惑于“中国设计”和“中国创造”的中国鞋企而言无疑是一次全新的突破。

  逸马顾问专家马瑞光表示,面对欧美市场壁垒,另辟蹊径,利用现有的品牌资源、产业制造与营销网络优势置换和整合,创造出中国的世界品牌不失为一种新路。

  不过,韦开孟表示,“奥康近期还不会把奥康的品牌鞋子纳入万利威德的连锁渠道,奥康需要熟悉当地的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

  借牌曲线入欧

  取得万利威德的全球品牌推广和营销权,显然奥康的目标并不停留于此,最终收购该品牌才是本次合作的目的,对此,奥康方面并不讳言。

  “现在先谈‘恋爱’,双方先培养合作感觉,然后考虑再‘结婚’,奥康需要积累海外品牌经营经验。”韦开孟说,时机成熟时,股份交换应该是后续合作的方式之一。

  不过,韦开孟没有透露奥康的收购时间表,但其表示,奥康上市时,万利威德将会参股。之前本报获悉,奥康计划2008年8月份,也即奥康成立20周年之际赴港上市。不出意外,收购万利威德也会在近1-2年内实现。

  对于欧洲的竞争对手而言,万利威德引进奥康无异于“引狼入室”。2006年10月7日,欧盟正式启动对原产于中国的皮鞋产品实施征收为期两年的16.5%的反倾销税,以此图谋将中国鞋企挡于国门之外。

  然而奥康积极应诉,并以多种方式应对。此次奥康托管万利威德,也让欧盟的反倾销企图形于虚设,借道万利威德,奥康抢占欧洲市场为时不远。

  “奥康要走出去,托管像万利威德这样的国际品牌,以‘借壳’的方式,提升奥康的品牌,最终还是要卖奥康自己的品牌。”韦开孟强调。

  马瑞光表示,奥康与万利威德合作可以提升国际高端品牌的营销和管理经验,是件好事,但是奥康需要跳出终端渠道营销做连锁商业,实现终端网络战略升级,做服务增值。“事实上,奥康终端经营、单店盈利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开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