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2008年中国保险业将呈现诸多民生“亮点”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王文帅 毛晓梅)2008年,中国保险业将保持平稳快速发展的势头,财产保险、人身保险、保险资金运用、保险市场准入与监管、保险法制建设等方面可以预见的“亮点”很多,必将为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保险将成为2008年保险业的一大亮点。”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责任险在今年的发展会有所突破,部分责任险种很有可能在今年作为强制险推出。

  中国首个法定强制责任险——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2月起将上调保额、下调费率,加之与交通事故挂钩的费率浮动办法的实行,更多车主将享受到费率优惠,交强险的投保率有望明显提高。

  农业保险也将成为今年财险业发展的重头戏。其中,政府支持下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将取得突破性进展,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条例》有望出台。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表示,2008年将统筹研究种植业和养殖业的保险保费补贴办法,探索建立农业保险再保险制度及巨灾风险保险体系。

  随着中央财政支持力度的加大,生猪保险将在平抑肉价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去年底发出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扶持生猪生产稳定市场供应的通知》明确指出,要坚持实施能繁母猪保险政策,力争能繁母猪“应保尽保”。

  

  人身保险方面,投连险、分红险和万能险三大投资型险种在2008年仍然值得关注,保险势必成为家庭理财和投资规划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说:“2008年的寿险产品将更多地强调保障功能。”

  养老险和健康险是中国人身险领域的两大主力险种。今年开始实施的《保险公司养老保险业务管理办法》将有力促进养老保险业务的专业化经营,推动养老险产品的丰富与创新。保监会也正在与有关部门研究个人养老险相关的税收政策,旨在促进商业养老险业务的发展。

  健康险的发展或将取得全方位突破。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近日指出,政府高度重视商业健康险在医疗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要求积极发展商业健康险,鼓励保险机构开发适应不同要求的健康险产品。

  2008年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将进一步拓宽。保险公司在今年也有望参与对无担保公司债等产品的分羹,基础建设类项目和股权资本运作可能成为保险资金的投资热点。

  成熟保险企业寻求上市的热情今年还将持续。中国再保险集团、泰康人寿、天安保险等公司都正在为上市进行积极准备,人保财险也被市场热望于今年回归A股。2008年,A股市场上的保险股将越来越多,保险业在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将提高。

  股改上市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2008年,与保险公司治理和市场行为相配套的监管规章制度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备受关注的保险法二次修订草案有望在今年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