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 下调至3.3%

  本报记者 高和平 综合报道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世界银行9日发布最新《2008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08年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3%,低于2007年3.6%的预计增幅和2006年3.9%的增幅水平。

  报告同时认为,今年全球经济面临美元贬值、美国经济衰退以及金融市场动荡等风险。而发展中国家将面临出口和外资流入减少以及美元投资工具贬值风险,其多年来累积的外汇储备等金融“缓冲器”将面临巨大冲击。 发展中国家成救命稻草

   报告指出,最近两年,美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报告说,美国经济增长率2006年为2.9%,2007年则滑落至2.2%,今年预计只有1.9%,但2009年可望达到2.3%。美国经济不景气和次贷危机也拖累了其他发达经济体。

   在全球经济理论界一片悲观的论调中,世界银行指出,发展中国家经济仍将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从而抵消发达国家经济疲软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报告预测,发展中国家2007年的经济增长率为7.4%,今年则为7.1%。

   在发展中国家里,中国和印度经济表现最为突出。中国去年和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11.3%和10.8%,印度则为9.0%和8.4%。

  通胀压力忧心

  报告称,2007年发达国家通货膨胀压力普遍处于可控状态,而发展中国家的通胀情况则存在较大差异。世行估算,2007年发达国家平均消费价格涨幅为1.8%,发展中国家平均涨幅为5.9%。

   报告指出,去年发达国家通胀压力处于可控状态,为各国央行放松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其中,美联储因对美国经济可能发生衰退的担忧超过了对通胀压力上升的担忧,因而自去年9月份以来3次下调基准利率,从原先的5.25%降至4.25%。

   日本央行自去年2月份将基准利率从0.25%提高到0.5%后,便一直维持该利率水平不变,预计今年紧缩银根的可能性也不大。考虑到欧洲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欧元持续升值等因素,预计欧洲央行将会继续维持目前4%的主导利率不变。

   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的通胀情况差异较为显著。其中,中东、北非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通胀压力有所上升,而东亚、南亚、拉美、中亚等地区的通胀水平虽有波动,但总体趋于平稳。

  国际油价可能缓慢回落

  在评估全球通胀时,世界银行同时对原油价格作出预测,由于创纪录的原油价格对全球原油需求产生抑制作用,今年国际油价可能缓慢回落。

   “如果你仔细观察经济基本面,就会发现油价存在下滑空间。我们预计(油价)会或多或少地可持续缓慢下降。”世行发展预测组全球趋势小组负责人蒂莫表示。

    世行预测:今年国际原油平均价格在每桶84.1美元左右,到2009年,油价将下跌6.8%至每桶78.4美元。报告估计,去年原油平均价格在每桶71.2美元。上述预测基于以下三地原油的平均价格:迪拜、布伦特和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从长期来看,油价有望逐步向每桶50美元左右水平回落。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