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新股发行制度将向中小投资者倾斜

  一直被各界关注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有望在今年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据业内透露,证监会近日邀请部分基金等机构就现行新股发行制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座谈,并计划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而改革的方向目前集中于三种意见:一是部分恢复市值配售;二是效法香港的“人手X股”;三是变资金申购为账户申购。


  自2006年中期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可谓盛况空前,2007年全年上市公司直接融资额达到8016亿元,创下直接融资规模历史最高水平,其中IPO融资就达到4470亿元,占到资本市场全部直接融资的半壁江山。据测算,2007年新股申购的网上累计收益率为19.5%,网下预计则不低于30%,以网上参与申购新股收益率最高的中国石油为例,单次收益率就高达3.3%。

  零风险的高收益率,必然促使大量资金向一级市场集中,集中的结果就是来自各种渠道的巨额资金不停地在资本市场体系内外闪转腾挪,人为地加大了金融市场动荡。2007年,一级市场新股申购冻结资金量最高的中国中铁,发行时网上网下共冻结资金达3.381万亿元,创单只股票申购冻结资金量的纪录,中国石油网上网下冻结资金也高达3.378万亿元。如果任此下去,一旦在万亿资金申购冻结期间,金融体系出现系统性风险,国内银行流动性就会遭受重创。与此同时,每逢新股发行尤其是大盘蓝筹股发行期间,银行间拆借利率便被极度扭曲,进而对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形成了严重的干扰。

  而更为突出的是,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同时参与网上申购,使得机构投资者形成对新股发行的严重垄断,在机构投资者庞大的资本面前,中小投资者要想从中分到一杯羹,只能寄希望于“幸运”两字。虽然新股网上申购的平均收益率接近20%,但是对大多数散户而言,参与申购充其量只是起到做大分母的作用。

  市场人士认为,现行发行机制对普通中小投资者非常不公平,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迫在眉睫。

  实际上,新股发行申购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早已引起监管层重视。证监会领导日前也表示,要改革新股发行制度。

  目前,业内专家认为,要以优先照顾中小投资者利益为主要出发点。为此,有专家建议,部分地恢复市值配售,但也有专家反对市值配售,认为市值配售是建立在假定新股上市一定盈利的基础上的,但在真正市场变化的情况下,新股配售并不一定盈利。

  同时,也有专家提出“人手X股”方案。在大型优质企业发行时引入香港的“人手X股”的制度,无疑与党中央所提出的“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的主张是高度契合的,对于鼓励更多的中小投资者树立关注蓝筹股的价值投资理念具有一定的导向作用。

  随着今年首只大盘蓝筹股中煤能源的发行,大批资金又开始囤积在一级市场。而年内还将有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中国电信、中海油、华润创业、招商局国际等国企股或者红筹股陆续回归。业内专家认为,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已经势在必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