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年初之际是股市投资安全期

  对于2008年的股市行情,目前市场多空双方分歧较大,有乐观者看高上证综指8000点,甚至13000点;有悲观者认为,股市难以突破6124点的历史高点,而且股指还会向下大幅下跌。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没有人认为目前大盘所处的5300点、5400点区域就是2008年的最高点,换句话来说,现在买进股票,在一年之中还是有赚钱机会的,目前是股票投资的安全期。


  实际上,这是被历史所证明的事实。中国股市自1990年开设以来,尽管股市有涨有跌,每年中有高点也有低点,但没有哪一年股指的年线是光头阴线的。即便是在大熊市里,年初买进股票的投资者,在这一年之中,基本上都有获利出局的机会。所以,尽管目前投资者对2008年的市场行情仍然犹豫不决,但年初买进股票对于2008年的行情来说,肯定还是安全的。

  之所以如此,这其实是由市场的生存法则决定的。进入新年,即是又一年的开始。即便在过去的一年里,投资者赚得再多,但那已成为过去。新年还有新年的投资计划,还有新年的盈利目标。如果一年的年初位置就是这一年的最高点,这意味着这一年里,投资者缺少必要的赚钱机会,甚至投资者都在赔钱。而这种赔钱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就意味着难以生存。因此,哪怕就是在熊市里,机构投资者也都要抓住各种机遇来营造一波或几波大一点的行情,这是机构投资者维持生存的一种需要。特别是对于投资基金来说,如果一年之中只有亏损,那么,面对投资者的赎回压力,投资基金就只有死路一条。所以,为了机构投资者能够生存下去,股市每一年都会有“养命行情”的出现。

  而从时间上来说,每年的年初之所以不可能成为一年之中的最高点,这也是有其特殊原因的。一方面,每一年的年初不只是新一年的开始,而且还是上一年年终分配的开始。所以,每一年的年初,市场都会迎来上一年上市公司业绩揭晓的业绩浪行情,这也就决定了年初投资股票的安全性。另一方面,与业绩浪相伴随的还有每年3月初的“两会行情”。每年的3月初,作为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两会”都会如期召开,因此,这也为股票投资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与社会环境。而正是由于有着这样两大预期,所以每年的一季度,股市并不寂寞。这也决定了年初是进行股票投资的安全期。所以,年初进行股票投资往往都是安全的。

  并且,中国股市的使命也决定了每年的年初都不会成为股市的最高点。为融资服务,这是截至目前为止中国股市的最高使命。如果年初位置就成了一年中的最高点,股市在一年中一路下跌,那么,股市的融资工作也就不可能顺利进行。而为了融资的需要,管理层也会积极救市,从而引发“救命行情”。不仅是救投资者的命,同时也是救融资者的命,救整个中国股市的命。

  所以,在此新年开始之际,投资者的投资总体上还是安全的。但尽管如此,个股上的差别还是很大的。而在个股的选择上,投资者需要注意这样几点。

  第一,从利润分配的角度来选股,以迎接业绩浪的到来。买进股票主要侧重于那些业绩优良,有高分红、高送转潜力的个股。

  第二,从题材股的炒作来看,2008年是奥运年,投资者可选择奥运概念股作为自己投资的目标。

  第三,是大盘蓝筹股。虽然该类股票近期走势落后于大盘,但这类个股不可能永远被市场所冷落。毕竟这类个股有着较好的业绩支撑,同时又是大机构驻扎的地方。特别是一旦股指期货推出,大盘还得看这些大盘蓝筹股的脸色行事。所以,趁回调之时买进这类个股,在未来的行情中一定会有收获。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