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吴晓求表示金融结构大变革 基金担纲主推手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吴晓求在第十二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值到2020年一定会超过100万亿以上。一句话重新点燃了持观望态度投资者的“股市淘金”热情。而在集合了吴晓求一年的研究心血所书写的《中国资本市场研究报告(2008年度)》中,还有这样一个观点,居民投资公募基金将成为一种趋势,2020年那100万亿的市值中,普通老百姓在很大程度上将借公募基金,以机构投资者的身份来分享。

  变革居民金融资产结构

  公募基金是中坚力量

  吴晓求认为,不断调整金融资产结构,推动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金融资产结构由单一的银行存款向银行存款和证券化金融资产并存的格局转变;不断提高证券化金融资产在整个金融资产中的占比,是中国金融体系市场化改革的重要目标。

   报告中分析,借鉴成熟资本市场的代表——美国的经验,我们不难发现,成熟市场居民金融资产结构变动的推动者是共同基金,也就是国内普遍称为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产品。

   美国作为全球金融业最发达的国家,其投资选择品种很多,包括股票、基金、债券等投资方式应有尽有。在美国,股票和债券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是机构投资者,对投资大众来说,最普遍的理财方式就是购买共同基金。

   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2006年约有48%的美国家庭持有共同基金,基金持有人达9600万人,约占美国人口数的三分之一。一项调查显示,美国70%的基金投资者至少有10年的投资经历,投资者的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家庭平均金融资产在10万美元以上。从投资者角度看,这是一个投资意识、能力、经验和年龄都比较成熟的群体。同时,共同基金正在成为机构投资者的中坚力量,正在不断挤压其他基金的发展空间。

   而我国自2005年以来,机构投资者的发展速度异常迅猛,逐渐形成了以证券投资基金、保险资金、社保资金为主体的中国机构投资者群体,他们在推进股票市场的快速健康发展、引导居民储蓄资金向资本市场转移方面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吴晓求认为,在三类机构投资者中,社保基金的规模尚偏小,而保险资金的运用受到限制较为严格,短期内这两类机构投资者的证券资产规模很难有较大幅度地提高,更为重要的是,这两类机构投资者在推动居民金融资产结构变化方面产生的影响较弱,他们更多地是影响居民金融资产的增量,而不是存量。

   证券投资基金增不同,它对居民金融资产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不仅能影响流量,也能影响存量,此外,它的这种影响更为深远。因此,要实现居民金融资产机构的变化,必须大力发展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队伍,使之成为我国股票市场快速发展的主力军,成为实现居民金融资产结构优化的重要力量。

  需求不可抑制

  疏导就要发展机构投资者

  吴晓求的观点是,积极疏导内部需求是当前中国资本市场需求疏导政策实施的基本要点。我们必须摒弃长期以来形成的抑制需求(即抑制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政策理念。

   近十年来,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速度,经济实力的增强直接增加了居民的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加,导致边际消费的下降以及储蓄率的上升,于是有更多的资金投资于金融产品,这是金融资产结构调整的最为原始、最为长久的动力。

   吴晓求说,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和发展,中国社会已经进入到金融资产结构大调整的时代,投资者期盼着收益与风险在不同层次匹配的多样化金融资产的出现。在金融资产结构正在发生裂变的今天,投资者越来越偏好收益与风险在较高层次批评、并具有较好流动性的证券化金融资产已是一个不可逆的基本趋势。

   正确的政策应是顺势而为,而不是逆势而动。

   吴晓求认为,为了实现上述需求疏导政策,除了必须采取扩大供给、优化结构的供给措施外,以下政策配套不可缺少:

   一是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这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开放式的)证券投资基金。它不但是一般投资者进入市场的管道,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其自身也是证券化金融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证券投资基金对于丰富金融资产品种,促进金融资产结构向市场化、证券化方向转变具有重要作用。

   二是恰当的税收政策,拒绝资本利得税。总体而言,不应加重针对二级市场投资行为的税赋,更不能开征对资本市场发展有釜底抽薪作用的资本利得税,否则,试图通过疏导需求而使新增资金源源不断地进入资本市场,以实现供求动态平衡的目标不可能实现,市场必然又回到以前停滞不前的状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