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煤炭业绩与市盈率的逻辑

  ⊙中信金通 孙琳

  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7年煤炭行业1-11月份运营数据,1-11月份煤炭行业利润总额累计值达8718818万元,累计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2870228万元,同比增长47.82%。

  通过整理煤炭行业历史数据,我们发现,从2003年到2007年,5年单月煤炭行业市盈率表现情况与同一时期煤炭行业累计利润同比增长情况的走势基本一致;略有不同的是,由于市盈率反映市场对行业业绩的预期,因此存在超过和低于行业业绩表现的情况,但随着业绩的后续释放,背离最终得到修正。同时,数据还显示,2003年-2005年煤炭行业共形成两次业绩高峰以及股价高峰,这也是煤炭行业周期性的表现。2003年-2005年底,由于熊市的影响,资本市场之中行业普遍市盈率不高,煤炭行业市盈率增长处于较低水平。当市场在2006年初意识到行业业绩反转的时机即将来临,煤炭行业市盈率先于业绩表现出现上涨,同时煤炭股价也随之上涨。

  进入2007年,由于市场普遍估值的提高,煤炭行业市盈率大幅上涨,远超于煤炭行业业绩的增长,当2007年三季度报披露市场对煤炭行业业绩过于乐观之时,市盈率随之调整,股价波动趋于平稳。目前来看,由于煤炭行业市盈率同比增长率增速放缓,未来可能维持市盈率短期内的平稳,等待对下一周期的行业业绩确认。若业绩继续上涨得到确认,则市盈率将冲破目前平台继续上涨,从而带动股价上涨;若业绩未能保证稳健上涨或业绩上涨的斜率趋缓,则市盈率将提前对此作出向下反应。

  结合煤炭价格变化趋势及宏观经济的现状,煤炭行业基本面仍能够保持较好的发展水平,煤价上涨的空间仍然存在,企业业绩的成长潜力依然乐观。尽管煤炭行业2007年1-11月份利润同比增幅较大,行业市盈率的增长幅度超过了行业利润增长,对比目前的市盈率水平,我们只能够说煤炭行业“不便宜”,因此在年报披露之前煤炭行业发生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