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李勇:财政政策重点调整结构改善民生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昨日称,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协调配合要做到目标各有侧重,财政政策注重结构调整,从根本上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货币政策注重总量调控,进一步紧缩流动性,为结构性调整争取时间。

  李勇是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出席相关论坛时作上述表示的。

  谈到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如何更加有效协调配合时,他说,财政政策可以更加完善,比如增加国债品种,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提供更多工具,还可以研究利息税和利率的配合,引导储蓄倾向。财政资金可以引导金融资源向“三农”和中西部地区等领域进行配置。

  去年结合国债余额管理,财政部发行了2000亿美元特别国债,向央行购买了相应的外汇储备。李勇说,特别国债的发行,不仅为央行提供了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也回收了部分流动性,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宏观调控压力。

  李勇表示,当前经济运行形势严峻,结构性问题仍存在。流动性过剩短期内无法根本逆转,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流动性转到新兴市场国家,人民币相对升值趋势导致热钱流入国内,贸易顺差维持相对较高水平。总体上,流动性偏大趋势仍存在。

  他认为,另一个挑战是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国际粮食价格上行,促进产品价格刚性上涨,影响国内价格,今年应对通胀压力是关键一环。

  对下一阶段的政策重点,李勇表示,首先财政要着力于重点促进结构调整,改善民生。其次要理顺要素价格机制,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此外,还应加大对扩大内需政策的支持,加大各级财政对教育医疗卫生的支持,建立最低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时促进收入分配机制改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