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3000亿基建敲定 铁道部欲推“优质存量”资产上市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的步子不会放缓,今年全年计划完成基建投资将达到3000亿元。此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将继续深化。

  在昨日刚刚结束的“2008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部长刘志军透露说,2008年铁道部将强化工程管理,有序高效地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

全年计划完成基本建设投资3000亿元,新线铺轨4415公里,复线铺轨3405公里。

  据介绍,今年铁道部将开工建设京沪高速铁路;保证京津城际铁路在北京奥运会前开通运营;完成合宁、合武、胶济客运专线等工程的收尾工作。同时,将推进哈大、武广、郑西、石太等客运专线和太中银、宜万等铁路建设。

  对备受关注的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刘志军表示,今年铁道部仍然坚持要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参与铁路建设,扩大合资建路规模,完善合资铁路政策法规,探索符合中国铁路实际的合资铁路管理模式。

  同时,扩大股改试点,积极探索运用铁路优质存量资产改制上市,以存量换增量,实现资本市场融资的新突破。同时坚持多元化、多渠道融资,扩大铁路债券发行规模,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在过去的五年,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已取得重要突破。铁道部按照“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思路,积极吸引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建设,扩大合资建路规模已初见成效。

  2003~2007年,按部省协议,地方及企业权益性投资约4000亿元;全路已新组建合资铁路公司40个,投资总规模达到9600多亿元,其中地方政府及其他社会投资者权益性投资约2000亿元,彻底改变了铁路建设仅靠中央政府投资的局面。

  按照“存量换增量”的股权融资模式,铁道部积极推进铁路股改试点,大秦铁路公司成功上市,广深铁路公司首发A股成功。

  “这不仅融得了部分资金,更重要的是搭建了铁路市场融资的平台。”铁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03~2007年中,铁道部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创新铁路融资方式,成功发行铁路建设债券1130亿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志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