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任重道远

  随着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既定目标”时间表的推进,如何找到新的动力正受到各方的极大关注。力推资金与资产管理中心建设,可望成为推动上海驶向金融中心目标的车轮之一。

  在昨日举行的“2008上海资金与资产管理中心建设论坛”上,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对近200名金融界人士表示:“建设资金和资产管理中心是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环节,对于提升上海金融中心的整体功能,增强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国际竞争力,实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5年打基础,10年建框架,20年基本建成’的既定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晓明从国际发达金融城市的经验和上海的现实情况出发,阐释了上海建设资金和资产管理中心的必要性。

  尽管上海拥有资金与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很多优势,上海的决策者和研究者也清醒认识到面临的短板。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坦言,首先是远离中央监管机构,没有政策信息优势;此外大的金融机构也不在上海,同时掌握巨额资产的大型企业总部也不在上海。

  对此,方星海表示,希望通过资产管理公司、金融市场等各方合力更深入进行内部联动,通过新产品开发、新交易机制推出的提前介入让这些资产管理公司在上海的优势来弥补其天然不足。“同时把上海建成一个让资金与资产升值更快的地方,凸现其‘钱生钱’的竞争力。”他说。

  一般而言,一个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须具备金融市场聚焦和资金与资产管理中心两个显著特征。像纽约和伦敦,既是金融市场中心也是资金与资产管理中心。而新兴的金融中心新加坡在金融市场聚焦的同时也在日益成为资产管理中心。相反,像波士顿、爱丁堡只是资产管理中心而不是金融市场中心,所以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有限。“二者同时具备才是真正的金融中心。”上海的金融官员表示。

  据悉,2007年上海金融业在GDP的比重创历史新高,金融业增幅达30%。大部分外资银行将把资金运营中心放在上海;在上海落户的保险、基金、信托和养老公司共42家,管理着1.6万亿元资产。这些来自中外资金融机构的存量资金无疑为上海资金与资产管理中心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冯国勤说:“我们希望集思广益,从体制、机制、组织形式、金融服务、产品等方面创新有所突破。”方星海表示,今后要研究实行有针对性的政策,加大对资金和资产管理机构的扶持力度,争取先行先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