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聚焦东航股权争夺战 > 相关评论

“完美”方案匿名流传

  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的方案堪称“完美”,与之前的新航方案相比,除了提高了战略投资者的入股价格,也保证了没有增加向东航集团增发的成本

  在东航与中航方面的股权收购纷争暂时进入僵持阶段时,一份名为“中航、国航、国泰关于联合认购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增发H股的建议书”开始在市场上流传,方案来自上周末地址为ca.hong@hotmail.com的一封邮件,不过,中航和东航方面都对这一建议书的真实性进行了否认。

  在这份建议书中,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有限”)、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航”)、国泰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国泰”)均在其中,称联合向东方航空董事会正式提交投资于东方航空并结成战略合作伙伴的建议(下称“中航方案”)。

  在这份“中航方案”中,提出由中航有限和国泰方面分别取代淡马锡及新航的角色,从而担任东方航空新的战略伙伴;原来按照新航方案将发行给东航集团、淡马锡及新航的东方航空2984850000股H股将根据中航方案发行给东航集团和中航有限、国泰方面。

  94亿现金收购

  有意思的是,方案中定向增发给东航和中航的价格并不相同。方案在明确东方航空以每股5.00港元的价格向中航有限和国泰分别发行1235005263和649426737股H股的同时(即新航方案中拟向新航和淡马锡分别发行的股份数),提议东方航空仍按照新航方案以每股3.80港元的价格向东航集团发行1100418000股H股。

  此外,若东航集团方面同意,在中航有限、国泰合计对东方航空持股低于其本次发行后股本30%的前提下,国航愿意认购原拟由东航集团认购的部分东方航空的H股。

  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的方案堪称“完美”,与之前的新航方案相比,除了提高了战略投资者的入股价格,也保证了没有增加向东航集团增发的成本,实际上也就是东航集团的大股东国资委的注资成本。不过,中航方面和国泰却要为此付出至少94亿港元的现金成本,而不是上周曾提到的换股。

  而除了增发价格的不同,这一新方案还对管理层任命和排他性方面提出了比之前新航方案更苛刻的要求。比如,东航集团方面有义务就审议中航有限及国泰提名人士担任东方航空董事的股东大会上投赞成票。东方航空承诺不会向未经中航有限、国泰同意的任何第三方发行东方航空的证券。这些规定,是在之前的新航方案中没有的。

  京、沪分公司资产置换

  此外,新方案中也有中航有限、国泰、国航对东方航空的承诺,比如派遣有丰富航空运营管理经验人士加入东方航空管理经营团队,几方在上海成立一家货运合资公司,国航将与东航在双方共飞航线上,与东航展开联合经营,双方按照投入的运力,分享收入、分摊成本等。

  方案中甚至提议,国航愿在适当的将来以国航上海分公司的资产与东方航空北京分公司资产进行置换;国泰、国航愿在适当的将来与东航共同探讨股权互换的合作方式,以实现全方位的利润共享。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尽管在总的国内市场份额上,国航和东航加起来只占约31%,但在利润最丰富的京沪航线上,两家公司的市场份额远远超过50%。

  双方否认

  不过,对于此“完美”方案,中航集团相关人士显得很恼火,称这是“虚假的”、“别有用心”,而中航有限方面也表示,目前还没有任何相关声明或者公告发布。而东航董秘罗祝平显得很莫名,他称目前东航还未收到中航方面的正式方案。另外,正如他在股东大会时说的一样,东新方案出来后,很多方案开始不胫而走,因此建议投资者做好独立判断。

  值得注意的是,在东航就“东新恋”进行路演时,就有一个方案以匿名信的形式在市场上流传,当时的方案也是建议由中航集团与香港国泰航空取代淡马锡及新航的角色,担任东航新的战略伙伴。中航集团/香港国泰航方面的出价为每股H股不低于4.85港元。并承诺愿意与东航讨论“东新合作”方案所达成的所有领域的合作内容,讨论在其他任何领域可能开展的合作。

  目前,距离中航方面承诺的“两周内”(22日前)提出新方案的时间还剩一周,在行业整合前景仍待明朗之际引发市场憧憬,使航空股周五又开始反弹,中国国航(601111.SH)涨1.71%,收于28.50元,东方航空(600115.SH)涨1.53%,收于19.93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