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穿透率”偏低 汽车金融难有盈利空间

  上周三,面对前七家汽车金融公司惨淡经营,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公司成立,成为国内第八家汽车金融公司。

  但市场形势实在不容乐观,已开张营业的七家汽车金融公司几乎悉数处于亏损或者勉强微利运营的状态,由于国内消费者近乎顽固的消费习惯,对于汽车贷款消费的热情并未随着车市的连续井喷而改变,而汽车金融盈利的底线就是贷款比例和销售比(业内称“穿透率”)要达到25%以上,但国内最好的汽车金融公司这个数据都难以达到15%,虽然前景光明,但汽车金融至少目前还看不到盈利的痕迹。

  东风日产金融成立

  上周三,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公司在上海正式开业。金融公司注册资金为5亿元人民币,其中日产持有65%的股份,东风持有35%的股份。这也是日产在全球开业的第六家金融公司,其他五家分别设在日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和泰国。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东风日产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章民表示,金融公司的股东是由两方组成的,一方是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占本公司股份的65%,另外一方是东风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东风股份。

  东风日产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的两大主要业务为两大类:首先,为东风日产乘用车、日产进口车及Infiniti 英菲尼迪品牌汽车的顾客提供零售金融服务;其次,向经营以上品牌汽车的经销商提供库存金融服务。东风日产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将从上海、北京、深圳及其他城市开展业务,并预计今后逐渐覆盖全国各大城市。

  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公司总经理石井克己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4年前东风和日产两家公司研讨了成立汽车金融公司的可能性。随后在2005年8月两家公司签订了合资经营协议,去年1月份收到了银监会第一次批复。10月份收到开始营业的批复。

  受市场巨大潜力吸引,从2003年《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实施以来,跨国公司争相抢滩中国汽车金融市场。在菲亚特之前,已有通用、大众、丰田、福特、戴-克、标致-雪铁龙、VOLVO和日产8家汽车巨头在华建立了汽车金融公司。

  我国内地的信贷风险也让汽车金融公司无法小视。据统计,近两年来,中国一些地区通过银行办理的汽车贷款的车贷险平均赔付率为136%,个别地区甚至高达400%,如此高的信贷风险也让内地汽车金融公司不敢贸然开展大宗业务。

  汽车金融公司普遍亏损

  虽然汽车金融公司越来越多,但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的汽车金融业务仍然处于整体亏损状态,整体汽车金融业务占据汽车销售额的总量不足5%,而且国内消费者喜欢一次性付款消费的习惯,使得中国汽车金融业务的前景仍然不明朗。

  我国汽车金融业发展虽快,但由于市场尚未成熟,贷款购车比例不高,总量很小。根据国外成熟汽车市场的统计数据显示,一般说来,汽车销售贷款占汽车消费者贷款的比例要在25%左右,汽车金融服务才会开始盈利,在国外,汽车金融业务是跨国汽车巨头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发达国家汽车消费的70%通过金融公司完成。在我国,汽车金融公司基本还处于起步阶段。

  国内汽车贷款消费的比例仍非常小,有统计显示,目前全部外商汽车金融机构的资金不足千亿元,只占汽车一年销售额的5%以下。从比例上来说,根据新华信公司最新统计数据,2007年国内消费者贷款购车比例仅为6.6%~7.0%。

  有统计显示,即使是运作成熟的部分汽车金融公司,目前的整体穿透率都仅仅在15%上下,如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虽然近几年的发展速度呈现成倍的增长,福特汽车2007年的金融业务从2006年的5000多辆增长到1万辆,但仍然未能接近20%的市场穿透率。

  “目前汽车金融公司的大部分业务仍然只是为经销商提供过桥贷款和存货贷款服务,但这部分利润并不高。”一位汽车金融公司的运营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汽车金融利润最稳定的板块仍然是零售放贷业务,由于整体环境不好,市场缺乏穿透率,盈利预期就不乐观。”

  “目前汽车终端的穿透率的确不高,但汽车金融的前景仍值得期待。” 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副总经理殷耀亮是乐观派,他表示,和穿透率相比,他更看重市场销量总量,“从目前我们的判断来看,可能这个比例并不是构成我们盈利的标准。我想可能更多是销量的问题。” 殷耀亮表示,比如说一个汽车经销商如果自己的销量一个月只有几十辆,那么我们达到25%也不能盈利,只有在销售达到一定量、客户达到一定量我们才可以赚钱。

  艰难的前景

  我国汽车信贷业务自1998年推出后,一度风光无限。从1998年到2002年以年均200%以上的速度迅猛增长,据统计,汽车消费贷款余额在刚起步的1998年为4亿元,2002年为700多亿元,2003年底各大商业银行的汽车贷款余额已突破1800亿元。

  但从2003年开始,银行汽车信贷出现大量坏账和呆账,进入2004年后,银监会叫停银行汽车信贷服务,银行汽车信贷萎缩。随后出台的《汽车金融管理办法》中规定,汽车金融公司不得开设分支机构。而在国外,汽车金融公司是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的。

  其次,国外汽车金融公司可以自主决定放贷利率,并且通常执行的是零利率。而我国汽车金融公司发放贷款的利率,只能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法定利率基础上最高上浮不得超过30%、最多下调不得超过10%,内地银行的放贷自主性有很大的限制;再次,我国汽车金融公司普遍存在资金来源不足。

  若不能解决上述几个先天不足,我国的汽车金融公司发展前景堪忧。同时,汽车消费信贷并不是国外汽车金融公司的主要盈利方式,融资租赁、信托租赁、汽车分期付款合同的转让和再租赁、保险、抵押等其他中间业务的利润占公司所获利润的60%。但中国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规定,汽车金融公司只能从事单一的汽车贷款业务以及转让和出售汽车贷款应收款业务,不能涉及汽车租赁等盈利性较高的中间业务。

  不过,由于持续攀升的利率,使得银行贷款紧缩,汽车金融公司在汽车金融业务上话语权逐步提升,“过去是以银行贷款为主,现在汽车金融公司的比重越来越大,达到40%左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研究员钱平凡说。

  这两年,中国汽车金融业逐步复苏,并由“冷”转“热”。2007年,汽车金融公司、银行、整车企业和二手车经销商纷纷使出信贷新招,如新车展期贷款、新车零利率、二手车优惠贷款、车贷贴息等,招徕顾客。

  10月19日,东风雪铁龙部分网点联合招商银行率先推出双免活动——“免手续费”和购车款“免利息”。丰田为世界500强企业员工开设丰田金融购车贷款直通车。一汽-大众则联手大众汽车金融公司,为速腾量身定制“弹性信贷”。上海通用联手金融公司,推出“2007别克精英理财计划”,根据该计划,消费者首付40%购车款,剩下的60%可分3年偿还,且不用支付利息。

  “不少地区如深圳和广州等部分品牌的4S店穿透率可以达到30%,而且是中级车以上的车型为主,虽然全面盈利仍然艰难,但是至少从地区实现突破还是可能的。”信诺咨询汽车分析师胡伟军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